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深入企业调研 摸情况谋发展

  10月22日至11月8日,在短短三周之内,集团公司新到任的总经理曾郴湘、专职外部董事巨小平紧锣密鼓,带队先后深入集团14家重点二级企业开展调研活动,详细了解每家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历史沿革、企业优势、面临挑战等,认真听取各企业1—9月经营情况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共同研究企业存在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探讨企业转型发展的经营模式,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关键词:勇于担当,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经营任务
  针对集团当前经营面临较大压力,营业收入缺口较大的问题,集团公司总经理曾郴湘每到一个企业,都加油鼓劲,反复强调全集团要上下联动,勇于担当,全力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的经营指标。完成任务较好的企业要继续努力,发挥骨干带动作用,快马加鞭,为集团多作贡献;任务完成有差距的企业要积极想办法迎头赶上,尽全力弥补缺口,不拖集团发展后腿。

  关键词:创新驱动,加快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调研时,曾郴湘总经理要求各企业一方面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从企业激励机制入手,激发团队活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拓宽视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工艺流程实现生产智能化、规模化。对于外贸企业,曾郴湘总经理希望纺织公司、轻出公司加快业务转型,积极开拓进口业务,适应国家外贸政策的变化。

  关键词:强化管理,完善内控,拓市场控成本提效益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课题。在调研时,曾郴湘总经理重点关注企业的资产状况、净资产收益率、应收款周转天数等财务指标,他指出企业应该眼盯内部,苦练内功,完善公司治理。重点分析企业资产结构、业务和费用构成等,夯实管理基础。加大力度拓展国内外市场,实现降本增效。

  关键词:加强党建,廉洁从业,促进党建与经营融合
  在调研时,曾郴湘总经理强调各企业要加强党建工作,这是国企的“根”和“魂”,要把企业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优势,不能搞两张皮,加强廉政建设,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业。

  关键词:一企一策,摸清情况,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针对集团14家企业不同的发展优势和存在的困难,曾郴湘总经理与企业领导班子一起分析研究出实招,一厂一策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例如对于浪奇的发展,他提出要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通过并购快速扩大企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虎头公司,他提出要平稳有序推进与高力、虎辉的重组,利用双方的品牌、技术和市场等互补优势,通过整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他指出轻出公司要结合自身品牌规划,科学谋划智能家电产业园盈利模式,该放的放活,该管的管住,实现合作共赢。鹰金钱公司要积极拓展白酒业务,做好业务突破的大文章。(集团总部  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