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集团公司总经理曾郴湘、专职外部董事巨小平带队调研广州轻工研究院

  去年12月18日,集团公司以广东广纺检测计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纺检测”)为基础,整合集团相关资源,正式挂牌组建广州轻工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统筹集团下属企业的科技研发工作。为了加快推进该项工作落地实施,发挥研究院协调整合、统筹优化的作用,1月16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曾郴湘、专职外部董事巨小平、集团副总工程师钟炼军一行深入广州轻工研究院调研。
  集团公司总经理曾郴湘一行参观了广州轻工研究院的纺织品、无纺布、土工材料、染化料助剂及箱包检验检测的实验室,详细了解研发团队的人员情况、各项技术专利的情况,检验检测设备的情况。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广纺检测党总支书记杨梅汇报广纺检测历史沿革、发展概况,2019年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设想。会上集团副总工程师钟炼军针对广纺检测的经营存在问题,提出要加强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拓展业务,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同时要理顺内部业务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发挥科技优势,激活人才活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曾郴湘充分肯定了广纺检测去年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仍取得平稳发展的成绩,同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找准定位。要充分理解集团赋予广州轻工研究院的重要使命---广州轻工研究院作为集团公司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和战略研究的核心机构,要统筹科研资源,做大做强检测业务与咨询服务,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广州轻工集团产业结构转型与科技能力升级。广纺检测作为广州轻工研究院的主体,要解放思想,提高站位,扩大格局,提振精神,站在更高的层次去谋划未来发展。对内要夯实现有的检测业务,对外要市场化运用,拓宽业务范围,创新孵化新项目。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要理顺组织架构、调整人员配置,必要时可在市场上招聘行业领军人才,拓展纺织检测业务,同时逐步扩项,拓展环保检测与咨询、日化产品检测等业务。要选准突破点,做出一些有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创新激励机制,近期可以项目团队合作制的形式,开展新项目研发,逐步孵化成为业务新增长点。远期可探索股权激励的方式,让技术骨干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三是加强党建,为广州轻工研究院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公司发展建立良好的创新、廉洁氛围,为经营发展保驾护航。(集团办公室  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