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创新变革 攻坚克难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广州轻工集团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

  7月16日,广州轻工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召开2020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英毅主持。
  会上,集团副总经理林虎通报了集团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以及上半年集团及企业绩效计划完成情况。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集团聚焦“强化治理,出新出彩”主题,统筹推进控疫情、稳经营、提质量、促转型、深改革、防风险等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国企担当与责任,全力推动企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一定工作成效:一是食品制造业逆势增长;二是外贸业务态势稳步;三是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四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林虎副总经理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未消散,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集团下半年部署安排:一是规划引领,搭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高效推进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组建集团专业化职能管理平台;加大推进集团资本运作工作力度。二是控牢供应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提高自主生产能力,加强生产端把控;推进工贸一体化,提升贸易供应链话语权;统筹国际国内市场,促进市场端一体化双向互动;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掌握研发端核心力量。三是盘活资产,助力“老城市新活力”重要任务。抓新业态焕发国有老字号生机。抓三旧改造提升存量资源价值。抓城市资产运营为四新经济服务。四是深化改革,激活高质量发展潜能。以集团治理体系改革激发管理职能活力;以推进企业改制,激发国资国企全方位开放;以推进供给侧改革,激活企业发展空间。五是强化使命,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努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坚决打赢扶贫攻坚;强化安全及环境治理。六是从严治党,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上级巡察整改与内部巡查开展。
  随后,虎头公司、鹰金钱公司、纺织公司和轻出公司4户重点企业代表汇报生产经营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这4户企业上半年逆势奋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和众多经营亮点。 

  最后,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曾郴湘发表主旨讲话,详细分析了2020年上半年集团总体经营情况---有喜有忧,喜忧参半,并结合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到企业调研的情况,提出下半年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各企业要紧抓9个关键词,即从规划引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品牌提升、市场营销、降本增效、风险防控、党建保障九个方面发力,力争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摸清家底,理清发展思路。转变观念,放大格局,为集团及企业的未来发展制定出具有方向性、整体性、全局性的战略规划。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要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重点聚焦集团总部建设、资源整合以及深化企业改制等点实现突破。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推进科技研发、商业模式、体制机制三个方面的创新。四是突出项目带动,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抓好“攻城拔寨”项目和资本运作并购项目,为“十四五”可持续发展储备力量。五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竞争力。要优化品牌管控模式,推动广货品牌革新升级。六是创新营销模式,着力拓市场稳经营。深耕市场渠道,舞活销售龙头,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两个市场融合拓,统筹国际国内市场。七是狠抓精细管理,实现降本增效。要加强预算管理,算好“精细账”,努力实现国资委下达的三项费用同比下降10%的任务。用好政策制度红利的同时,加强管理增效益。八是强化风险防控,确保行稳致远。要加强风险防控维护稳定大局,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重点抓好生产经营风险化解,高度警惕安全生产及环保风险,稳妥处理重大法律纠纷案件以及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不断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韧性。九是全面从严治党,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党建凝聚强大发展合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入竞争机制激活干部队伍活力,持之以恒正开展肃纪反腐,努力培育良好企业文化氛围,把党建工作成效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集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