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学史力行,推动文化惠民

  广州轻工集团将加强文化惠民建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多措并举,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落实一个惠民工程。广州轻工集团双鱼公司作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体育与健身产业链“链主”单位,着力开展体育文化惠民工作。一是成立“双鱼杯”乒乓球支教服务队,开展公益扶贫“圆乡村孩子乒乓梦”活动。该活动由奥运冠军、广东省、广州市乒乓球协会裁判员和教练员及乒乓球爱好者组成,专门为广东省内缺乏专业乒乓球教学师资的小学提供志愿支教服务。今年4月,双鱼公司组织原河南省队乒乓球运动员徐中原及双鱼公司青年党团员,来到广东英德下钛镇沙岗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46名小朋友送上一批运动服、乒乓球拍、篮球、足球等体育用品,并现场教授乒乓球、篮球基本技巧,分享运动员成长训练经历,传播体育精神。二是将从化生产基地打造为爱国主义基地,适当开放给中小学校开展研学活动。今年7月,首次开放从化生产基地的羽毛球生产流水线供林丹羽毛球俱乐部夏令营学员开展研学活动。小朋友们走进一线生产车间,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了解羽毛球完整的制作流程并亲手制作羽毛球。研学活动既开辟了双鱼公司向青少年推广体育文化、灌输本土体育品牌的新途径,更加丰富了孩子们研学选择,启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双鱼公司在沙岗小学现场教授乒乓球技巧


双鱼公司羽毛球研学活动

  创建一个红色学堂。广州轻工集团新仕诚公司聚焦“守初心,建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充分挖掘园区历史记忆、红色基因,把园区治理和党建深度融合,选取在园区原广州纺织机械厂木模车间、装配车间、布配车间和机械车间、机装车间、铆杆开料间、工模具车间等七处历史建筑线索前设立历史故事打卡二维码,展示建筑前身功能图文,通过扫描二维码聆听历史建筑线索红色故事音频,现场观看历史建筑变迁图文简介的方式,让人边逛边看边听,运用多维视听体验有声游园。


T.I.T创意园“有声游园”成新打卡点

  打造两条文化长廊。在总部5楼会议室打造“伟大征程、百年粤迹”党建长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东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广东的发展历程。集团党委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洁文化进企业相结合,在总部各楼层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整理编辑了周恩来、朱德、方志敏、焦裕禄、张富清等廉洁楷模的生动事迹,学习宣传老一辈革命家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崇高精神。创建红色文化长廊是广州轻工集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重要举措之一,不仅让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更让群众获得丰富的精神“食粮”,真正以文化凝聚力量。
  举行一次主题朗诵。广州轻工集团纺织公司、新仕诚公司联合广东省朗诵协会,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百年辉煌”——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第四届“五月的鲜花”广州T.I.T创意园红色经典朗诵会,此次活动通过朗诵表演的形式,深入TIT创意园、深入基层,把集团对建党百年的祝福和红色文化传递到广大的群众中。

  下一步,广州轻工集团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惠民相结合,赓续传承红色血脉,以文化惠民推动广州轻工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