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奋进新征程 轻工再扬帆——热烈庆祝广州轻工集团成立二十六周年

  金秋十月,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伴随着举国同庆建党百年、建国72周年之喜,10月12日,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轻工集团”)迎来了第二十六周年庆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二十六载岁月如歌,春华秋实;二十六载传承经典,服务万家;二十六载风雨兼程,创新发展。看今朝重任在肩头:站在“十四五”规划新征程起点上,作为广州市第一家工贸合一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我们将坚守初心使命,改革扬帆再出发,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快转型谋发展。广州轻工集团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因势求变,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推动电池、罐头、饮料、小家电等传统产业制造智能化、数字化,梅州智能家电产业园顺利落成,鹰金钱海洋食品产业园、双鱼体育产业园正紧锣密鼓加快谋划。推进集团两大外贸平台纺织公司、轻出公司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今年规模和利润总额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整合资源构建资产管理公司和现代投资公司,盘活沉淀资产,培育孵化新兴产业。打造奥宝公司、新仕诚公司两大城市资产运营平台,成为转型发展新引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园、T.I.T智慧园、T.I.T文创园等一批创意园区应运而生,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创新增活力。作为广州市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广州轻工集团在改革中破茧,在开放中成长,在奋斗中蝶变,1995年从政府部门转向经济实体,二十六年来改革从未停步,相继整合二轻集团、轻出集团、包装集团、畜产进出口公司、高力电池、外贸总公司、纺织集团等企业。如今,广州轻工集团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定战略、建机制、选人才,打造体制机制改革“轻工样本”。通过“内培外引”、“内竞外聘”等方式先后在鹰金钱公司、虎头公司、华糖公司、三角公司、轻出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人事改革的力度、深度、速度在市属国企中走在前列。虎头公司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革现正加速推进IPO上市。探索优质企业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加大投资并购力度,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全力推进54户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激发活力和创造力。

  品牌升级焕新颜。广州轻工集团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12个广东老字号和21个广州老字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广货”的摇篮。我们坚守“经典百年,服务万家”的初心,主动承担振兴广货发展重任,分门别类制定品牌发展方案,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3-5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知名品牌。推动产品革新升级、提质增效。创新营销模式,运用社区电商、直播带货、线上分销、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讲好广货故事,传递广货声音。华糖气泡水、鹰金钱即食糖水、双鱼新款发球机、浪奇洗衣凝珠、虎头1.5V锂可充电池……一系列新产品、新口味面世,掀起新一轮广货“国潮”风,老字号、老品牌正焕发新生活力。

  规划引领开新局。扬帆奋进正当时,击鼓催征再出发。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广州轻工集团开启了“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未来,我们将以“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聚焦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时尚文体三大核心产业,着力打造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投融资、创新创业四大平台,不断推进制造智能化、品牌时尚化、机制市场化、经营国际化、治理精细化,力争打造成为营收规模超千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轻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