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1-4月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广州轻工集团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方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营“双统筹”,1-4月实现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双增长,其中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8%,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助力广州市国有企业构建高质量新发展格局。

  聚焦核心主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一是以市场为导向,拓宽老品牌新赛道。1-4月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虎头公司高性能碱性电池市场培育成效明显;双鱼公司强化工业设计,高摩擦高稳定性乒乓球台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超级5代发球机获德国IF设计奖,保持较高销售增长;三角公司专精运营小家电业务,新产品钻石牌牛角扇市场反应良好;鹰金钱公司不断创新罐头食品口味,推出自热汤产品抢抓预制菜市场机遇,新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倍。各老字号发力直播、短视频、公众号、新媒体等营销渠道, 1-4月集团电商B2C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0%。二是稳住外贸基本盘,实现稳中有进。截至2022年4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1%,保持同比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增长29.2%,两家外贸企业纺织公司、轻出公司分别实现出口同比增长82.5%、10.5%;集团实现RCEP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5.8%。三是加快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工业产业能级。截至2022年4月,控股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1 %。鹰金钱海宝公司、人印股份公司被认定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液洗智能化改造项目、饮料线二期项目、碱性电池生产线项目等工业和技改投资项目按进度推进。四是推进资本运作,实现补链强链。完成鹰金钱公司对亚洲汽水的股份收购,取得“亚洲”品牌实控权;参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混改项目。

  用好用活城市资产,助推主业稳发展。一是打造特色园区范本,提升园区发展新动能。推进T.I.T智慧园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开园,打造集公共服务、文化设施、工作配套、商业配套和生活配套于一体的“超级城市客厅”项目,实现多业态提升园区服务品质。截至2022年4月,集团两家园区运营企业新仕诚公司、奥宝公司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2.1%、52.9%,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4.1%。二是发挥微改造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T.I.T双鱼数字文体产业园微改造项目,助力广州建设体育名城;推进东莞麻涌基地改造,打造物流供应链控货平台,提升集团外贸平台供应链综合服务管控能力。

  提升公司治理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抓实抓细提质增效举措。一是压实经理层主体责任,提升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一季度完成65户企业、108人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签约工作,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二是构建监督体系,防范经营风险。截至2022年4月,集团完成9家重点子企业总法律顾问配备,推动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通过构建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法律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范模式,完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全覆盖,持续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广州轻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