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资本+体育的“化学反应”

本土体育老字号完成改制迈出上市第一步

2018年09月16日 杨敏

广州双鱼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上周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广州制造”多次扬威世界乒乓球大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上周,广州双鱼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这家超过60年历史的本土体育器材制造商完成改制,迈出上市第一步。目前国内暂无以乒乓球器材生产为主的企业成功实现上市,作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第一家股份制体育器材生产企业,这家“广州制造”力争喝下“头啖汤”。
  事实上,在国际和国内资本市场,与体育相关的产业并不罕见。在我国的上市企业中,就有不少公司是体育器材、体育装备制造商,更有一些公司因为布局各种体育业务相关联而成为“体育概念股”。另一方面,近年来,在国际和国内的体育俱乐部中,也有不少俱乐部进入了资本市场,成为资本追逐关注的对象。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体育器材行业上市不多
  广州双鱼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上世纪70年代,广州双鱼开始获得世界认可,双鱼牌乒乓球从1979年起一直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比赛用球。如今的双鱼产品领域已经涉及乒乓球运动器材、羽毛球运动器材、足篮排球运动器材、运动服饰等。上周,广州双鱼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从1998年成立至今的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改制,迈出本土体育器材生产企业上市的第一步。
  目前,内地的体育用品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最多,多数为运动鞋业龙头,其余的分别在新加坡、美国和A股上市。李宁是最早在香港上市的体育用品企业,上市时间是2004年。之后,安踏、特步、361、匹克等相继登陆香港。在A股上市的体育用品企业中,除了探路者专攻户外产品之外,其余的大多是兼营体育用品,一些以运动鞋类和服装为主,一些主营体育赛事,一些主营运动装备。
  在我国的体育产业结构中,体育用品行业是占比最大的一个产业,占据了我国体育产业近8成的产值。进入2010年之后,体育用品行业的增长率相对于其他体育产业来说并不突出,从行业细分情况来看,主要是以体育服装生产销售为主的公司拖了“后腿”,而以户外用品和球类产品制造为主的企业则是体育用品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乒乓球是我国国球,我国在乒乓球器材制造商方面也拥有着傲视全球的龙头企业。除了上海红双喜之外,就数广州双鱼。除了红双喜与双鱼之外,日本的蝴蝶、瑞典的斯帝卡、德国的多尼克等也进入了全球十大乒乓球品牌行列。尽管体育用品行业进入低增长,但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双鱼的发展态势却相当不错。
  在实现上市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当中,以球类产品等运动器材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并不多。2017年,金陵体育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相关人士表示,金陵体育的上市折射出中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轨迹,填补了中国体育器材行业在A股资本市场的空白。
  赛事运营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热点
  改制后将实现多元化发展战略
  对于体育制造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好处,华南师范大学谭建湘教授认为,体育制造业上市可以争取更多研发资金,无论是李宁、特步乃至海外的耐克、阿迪,随着体育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研发新品对于制造业至关重要。如果能够改制以及上市,研发资金将不成问题,否则按照原来的路子,资金的缺乏就会制约企业的发展。这个制造业包括运动鞋、运动服,包括体育器材类也是如此。
  以乒乓球为例,国际乒联下辖的国际比赛全部采用了新材料球。为了适应这种新事物,不少生产商不得不对球板、胶皮甚至球台进行改良,小小的乒乓球改变,带动的是整个器材行业的变革。如果体育器材制造商不能很快作出应变,便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
  广州双鱼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方亮透露,改制后,广州双鱼今后的市场定位是实现产品品类多元化发展战略,即由单项乒乓类产品发展为综合体育产品经营;由传统制造业发展为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的综合企业;由民族品牌发展为国际品牌。此外,场馆服务业和校园体育是今后继续推进的领域,目的是让更多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参与到全民健身中,同时进一步树立本土品牌号召力。广州双鱼近年在传统体育用品生产销售业务的基础上,正逐步拓展现代体育服务业,一是开拓场馆及体育教学培训业务,包括自主经营体育运动场馆,与市场上的优质场馆资源开展共建合作,二是策划运营体育赛事活动,包括承办乒乓球和羽毛球赛事。
  随着政策上对体育产业的大力扶持以及全民健身热潮的蔓延,体育运动逐渐从专业向生活方式消费转变。在消费升级的社会背景下,人们对于体育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多。目前登陆A股的体育类上市公司中,体育业务已经可以细分为体育营销、体育版权、体育培训、体育场馆、体育俱乐部、体育金融、体育装备设备等16大业务。
  在这些业务中,赛事运营是上市企业布局体育的热点领域。尤其是作为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热点,众多企业纷纷布局体育赛事,据《中国体育报》报道,2017年上半年,共有31家巨头及上市公司、26家新三板公司布局体育赛事业务,2年内,94个布局体育赛事的创业公司项目获得融资。
  方亮透露,从2012年开始创办的广州轻工集团“双鱼杯”全民乒乓黄金大赛经过连续六年的发展,已从广州走向全国,还逐步向国际化方向推进,该项全民体育赛事在2017年底更获得国家财政部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支持,是入选该资金目录的唯一一个体育赛事活动。2018年,广州轻工集团“双鱼杯”成为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的年度全民乒乓球赛事之一。
  在打响上市“第一枪”的同时,广州双鱼继续加大对这个全民乒乓赛事的投入力度。2018年广州轻工集团“双鱼杯”全民乒乓黄金大赛已经成为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的年度全民乒乓球赛事之一。踏入第7年,今年将设山东、湖南、黑龙江、陕西、吉林、甘肃、广东、云南、四川、北京、河南、河北、广西、香港以及国外的马来西亚和越南16个赛区。本周末,山东赛区的角逐率先打响,广东赛区将于10月下旬展开角逐,全国总决赛将在12月举行。
  俱乐部上市广州“敢为天下先”
  尤文股价靠C罗触底反弹
  除了赛事运营,资本追逐的另一个体育热点就是体育俱乐部。在体育产业金融热潮的带动下,除了国内的体育用品企业纷纷寻求上市之外,不少俱乐部也通过相同的途径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但是,曼联和尤文图斯两家豪门俱乐部的上市案例显示,上市对于体育俱乐部来说是一柄双刃剑,市值往往与成绩并无太大关系。曼联当初在美国上市是为了偿还过亿美元的巨债,尤文图斯的股价受国内经济拖累一度跌至发行价的1/10。对于商业开发并不完善的国内俱乐部来说,上市前还是最好评估一下风险。
  在体育产业金融热潮的带动下,早在广州双鱼打响体育器材企业上市第一枪之前,“敢为天下先”的广州两家俱乐部已经走在前列,对推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2015年11月,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成为中国第一个挂牌新三板的职业联赛俱乐部。2017年9月,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股转交易中心挂牌,正式成为新三板公司,广州龙狮因此成为CBA联赛20家俱乐部中第一家在资本市场试水的俱乐部。
  登陆新三板让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估值飙升。2013年,该俱乐部的估值仅为24亿元。到了2015年,广州恒大淘宝在新三板挂牌时,以40元每股的价格发行了3.75亿股,整体估值高达150亿元。短短两年时间,俱乐部的估值就增长了近7倍。
  龙狮篮球今年8月发布了俱乐部半年报,2018上半年营收5300万元,净利润高达2100万元。其中,收入来源包括联赛经费1676万元,泓翰广告1600万元,广州证券冠名1275万元,门票330万元,凯能广告200万元等。财报显示,去年11月龙狮俱乐部股票发行募集了1.25亿元资金,将在今年购买一个属于自己的多功能综合场馆。

  事实上,国外体育豪门俱乐部上市的案例多不胜数,但也不是所有都是一往无前的成功例子。曾经连续八年被福布斯评为最有价值足球俱乐部的曼联,早在1991年就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但格雷泽家族2005年将其收购并退市。2012年,曼联的债务总额高达4.23亿英镑,价值则高达20.24亿美元。经过再三衡量,当时在全球拥有近7亿球迷的曼联放弃在中国香港或者新加坡等亚洲地区上市的计划,最终选定了美国纽约交易所,俱乐部希望募资1亿美元偿欠下的债务。不少专家对曼联在美国上市并不看好,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学者利特尔认为:一家足球俱乐部能在美国获得多少利益还不得而知,因为足球在美国并不流行。尽管曼联最近内部诸多问题,但是其股价在纽约证交所创下了新高。从2012年上市的12美元,如今达到了24美元,该俱乐部的市值达到了创纪录的40亿美元。

  与体育制造业企业不同的是,俱乐部上市的市值受单一事件影响更大。比如在意大利国内上市的尤文图斯俱乐部,曾经因为国内经济不景气,每股价值仅在0.3欧元左右,远低于本世纪初3.7欧元的发行价,价值整整缩水了10倍。然而,在今年7月初风传C罗加盟之后,俱乐部的股价仅三天大涨22%,净值增加1.6亿欧元,从6.65亿欧元增加到8.25亿欧元。到了C罗在一周之后确认转会,股价累计飞涨40%,俱乐部总市值达到9.05亿欧元。如今来到9月,尽管这位超级巨星还未能为尤文图斯进球,但是该俱乐部的股价继续创出新高,从6月初的0.619欧元,到本月达到了1.343欧元。在半年时间里,尤文股价上涨了106.62%。每股1.343欧元的价格也创下了历史新纪录。

  http://gzdaily.dayoo.com/h5/html5/2018-09/16/content_99817_544834.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