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隐形冠军“广州队”首次参与本次年会

广州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贾鹏程


肖艳文

王渭

谢侃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何涛、何瑞琪、张姝泓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2018新领军者年会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首要议题是探讨由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公民社会、学术界、艺术界共2000余位领军者和高层代表出席会议。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广州代表团当中,除了像广汽、广药、越秀等这样的老面孔,还有15家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8家商务类企业“组团”前来参会。他们大多是首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些企业来自新兴产业,是不同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贾鹏程
  广州程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和他们(参会者)一起交流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中国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在科技方面的发展很快,但是中国市场上还有很多地方做的是‘跟随’,我们还需要在思维开放度上向国际企业学习。”在贾鹏程看来,像达沃斯这样的国际化平台特别好,给回国已久的“海归”一个特别好的窗口重新观照国外的同行,更好地激励国内的企业家去做更多创新,而不是在国内市场里做进口产品的替代。
  肖艳文
  广州迪澳生物科技总经理
  “生物医药研发周期较长,近两年企业才有产品在市场应用,资金回笼非常慢。好在广州有完备的政策体系,给予了我们雪中送炭的帮助。比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给予了租金优惠,每个月仅需25元/平方米,‘种子资金’也源源不断‘输血’。在省市层面,企业获得了承担专项课题的机会,市科创委牵线让企业获得融资机会,拿到了500万元的信贷资金额度。从各个层面来说,广州确实是企业的摇篮。”
  王渭
  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
  “我们正在变成广州企业的过程中。”王渭说,自从今年6月企业已经拿到医疗器械的注册证,他们雄心勃勃,希望加大力量布局广州市场。王渭分析,广州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企业在广东的销售额占全国的15%,在贴近客户上有天然的优势,而且这里齐备的供应链体系可以帮助减少生产成本。借助广州优越的地理位置,企业以此为原点,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和全球市场。
  谢侃武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主要扎根在实业方面。我来参加达沃斯论坛主要是想看看同行怎么做,想吸取新的概念,其实创新、转型也是我们这两年重点想做的一件事情。”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侃武介绍,这几年轻出集团也在将人工智能“加入”传统老牌产品,如今,每年进出口额达到10亿~12亿美元。她介绍,轻出集团目前正对原来分散的家电生产能力进行整合,打造“三角牌”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9/20/content_100021_546115.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