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第四次工业革命 广州是重要参与者

2018年9月20日 南方日报

广州艺术家让各国嘉宾领略了广府文化的魅力。昌道励 赵益彬 摄


大型历史人文画卷《南国商都》惊艳夏季达沃斯。昌道励 赵益彬 摄

  “广州经济非常有活力,已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19日晚,“广州之夜”第四次走进夏季达沃斯论坛。论坛期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如是说。而在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看来,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者,“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把广州作为重要的合作对象”。  “广州之夜为我们搭起了联通世界的平台。”当晚,借助夏季达沃斯这个全球最有实力和最具潜力的企业、最优秀的人才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广州的政府和企业代表与来自全球的参会嘉宾互动交流,展示广州迈向世界一流城市的开放创新姿态。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颖川 昌道励 发自天津


  首次由民营企业承办▶▶ 深耕广州的龙头企业再出发

  当晚,以“云山珠水”为主题的沉浸式环屏巨幕,通过多媒体创意设计,在现场营造出一江两岸、古今广州的意象场景,让来宾宛若置身古今流转的长河中,感受千年商都的历史沉淀和国际都市的动感活力。

  今年的“广州之夜”首次由民营企业承办。本次活动承办单位雪松控股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唯一一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不久前,雪松控股以2210亿元营收,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第361位、中国民营500强第15位,蝉联广州民企营收规模之首。而本次“广州之夜”的岭南特色文艺演出,就出自雪松控股旗下的雪松文旅。

  雪松文旅是一个集多个文旅小镇、旅游B2B网站、旅行社、旅游演艺系列、精品酒店等丰富资源于一体的旅游全产业链运营机构。其通过精心编排的民族文化特色演艺,诠释责任广州的现代形象。尤其是结合精准扶贫和文化保育主题的民族文化表演节目《遇见》,也在“广州之夜”惊艳亮相。

  “广州是全世界唯一千年不衰的商都,是新时代最具吸引力的国际化都市。”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说,近年来,广州谋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千百年商业文明的熏陶和新时代开拓精神的激励,是广州这座城市的底气,也是广州企业的财富。

  当深耕实业21年的雪松控股借助达沃斯舞台向世界展示广州文化活力的同时,扎根广州数十年的广州轻工集团,则在这里寻求广货2.0的革新升级机遇。有着“广货品牌摇篮”之称的广州轻工集团,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11个广东老字号、22个广州老字号,曾经制造出风靡全国大江南北的三角牌电饭锅、钻石牌风扇,如今也积极拥抱智能制造转型浪潮。

  “我们在做‘无人炊’电饭煲,从浸米到洗米、煮饭的过程都是全自动的,因为米泡太久就不好吃。通过智能功能的注入,推出更新换代的产品,我们要让60多年的企业焕发活力。”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侃武说。

  可以说,研发创新已成为“重新擦亮广货的招牌,重振广货的辉煌”的关键。广州轻工集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产学研合用,加强研发基础建设,目前已拥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实验室、9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一大批省级、市级技术、工程中心。拥有专利392个,其中发明专利58个。

  本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谢侃武最关注人工智能板块。“把人工智能融入家电企业,寻找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机遇。看看同行是怎么做的,吸取新概念新技术,做成全球最大的电饭煲生产基地。”

  汽车军团崛起▶▶ 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力

  “达沃斯是国际知名的交流平台,聚集了国内外领先的政商、学界等领袖,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今年论坛的主要关注点在高科技和智能化的领域,大会的主题是关于创新,跟我们很贴切。”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说。

   就在上个月初,小鹏汽车正式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这是新造车势力中,2018年迄今以来最大的单轮融资。本次B+轮融资协议完成后,小鹏汽车整个B轮融资达到62亿人民币,累计融资额已超过100亿人民币。目前,小鹏汽车估值已经达到近250亿人民币,其首款上市车型小鹏G3将于年内上市并在年底启动交付。

  本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顾宏地希望借助这次大会的主题宣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在将来工业化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时也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小鹏汽车在这个工业化革命和创新领域的自身发展和对将来的展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达沃斯,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脉搏,人工智能也成为其中的关键词。”前来参加论坛的景驰科技CEO韩旭说,作为一家聚焦于自动驾驶的初创企业,景驰非常幸运地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从产业界和风投界都能得到很大支持,“呼吁大家对自动驾驶或创新企业有一个包容的态度,新生事物并不完美,希望大家有包容的态度。”

  目前,景驰正与广汽等国内外的主机厂家的合作不断加深,与出租车集团联手进一步推进景驰铁三角商业模式的落地,在美国和广州总部搭建起远程遥控中心驾驶系统,全国首家无人驾驶公司联手5G网络运营商,抢先开启运营布局等。“2018年,景驰科技会继续中国和美国等地寻找合作伙伴,快速发展及壮大公司队伍。”景驰科技运营副总裁张力说。

  除了小鹏汽车、景驰科技等新兴汽车力量外,广州本土汽车品牌广汽集团也在推动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发展,并多次在达沃斯舞台上亮相。“广汽集团非常关注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等课题,这些课题也是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关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

  去年4月,占地7500亩、计划投入450亿元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目前70%的项目已经落实,正按计划进度稳步推进,其中首期动工项目广汽新能源整车工厂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到2020年,以纯电平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新品投放市场后,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的10%。

  “本次会议的主题非常契合目前的中国汽车行业”。曾庆洪说,广汽集团也致力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和制造,希望通过参加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相关活动,可以了解政府层面、行业层面以及国际上更多关于创新、关于工业4.0的政策、趋势、做法,为广汽集团提供借鉴、思路。

  ■声音

  我非常喜欢广州,对广州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广州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广州经济非常有活力,已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许多全球大企业有意与广州合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世界经济论坛将加强与广州的合作,对论坛准备推出的创业公司社区项目,广州是很热门的候选。——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Pythian是一家全球技术服务公司,帮助企业用创新技术来提高竞争力。为了参加此次广州之夜,我第一次来到中国。这里有很大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更多商机。——Pythian CEO Paul Vallee

  我们是一家科技金融企业,帮助非洲企业实现互联网增收。广州是中国重要的一座城市,虽然我没有到过广州,但“广州之夜”让我感受到广州的美好。——Obamba CEO Viola Llewellyn

  http://epaper.southcn.com/m/ipaper/nfrb/html/2018-09/20/content_42081.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