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二棉厂区旧址 成微改造重点

广州T.I.T智慧园设计项目二度招标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第GC03版:广州观察·综合


广州市第二棉纺厂旧址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柳时强)记者日前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广州广纺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纺联公司”)对外招标广州T.I.T智慧园设计项目,广州市第二棉纺厂(招标公告内称为第二纺织厂)旧址部分车间成为微改造重点,将被打造成广州T.I.T智慧园的主园区。这是广州T.I.T智慧园设计项目第二次招标。

  项目投资总额1.3亿元

  记者查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现,今年1月29日,广纺联公司通过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外招标广州T.I.T智慧园设计项目。

  此次招标公告显示,本项目为历史建筑微改造,将项目上述范围统一进行建筑外立面、给排水系统、公共道路等改造,对2号大院内的包豪斯历史建筑进行内部空间立体化改造,打造成为广州T.I.T智慧园的主园区,4号大院工业配套区打造为商业配套服务活动中心,项目占地面积69278.28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4899.95平方米。

  2号大院为包豪斯地块,其中广州市第二纺织厂旧址部分车间是广州第三批历史建筑,是本次历史建筑微改造重点。地块总面积约47278.28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现有建筑物26栋,其中主厂区地块占地25237.79平方米,建筑面积25237.79平方米。其余为配套附属房,建筑面积共4737.49平方米,另有其他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项目用地中附属厂房部分土地性质为综合用地,4号大院总占地面积约22000平方米,共有建筑物44栋,建筑面积18124.67平方米,主要是住宅和商业配套。

  招标公告显示,项目投资总额1.3亿元,其中工程费用限额1.0049亿元,其中一期(4号大院)3432万元、二期(2号大院)6617万元。

  欲打造全国性“人工智能园区”标杆

  广州市第二棉纺厂成立于1958年,厂房一共由21跨锯齿形框架构成,高耸的锯齿形框架为厂房提供了大面积的采光天窗,该厂房曾见证了广州轻工业的发展。1958年12月广州第二棉纺厂装机试运行成功。2010年根据广州市政府“退二进三”政策要求,该厂区将全部生产设备搬迁至粤北山区。2015年广纺联公司将闲置物业临时出租,厂区发展成为集办公、文创、摄影、体育健身的创意园区。

  2016年,广州市政府将广纺联公司近3万平方米“包豪斯”工业厂房列为第三批“广州市历史建筑”。根据《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规划》要求,重点保护厂房的主体结构和锯齿形天窗,以及南面生活间的平面布局;进行非轻微修缮或者涉及外立面的修缮时,设计方案应通过专家论证,具体确定核心价值要素和保护措施。2017年,为实现母公司纺织工贸集团T.I.T梦工场战略构想,广纺联公司启动租户清退,在2017年全面完成整改重任。广纺联公司高度重视员村西街2号大院“二棉厂包豪斯历史建筑”开发项目,希望全力推进实现“广州T.I.T智慧园”战略构想,聚集和培育优秀企业,打造全国性“人工智能园区”标杆。

  招标公告显示,工程建议施工日期为2019年7月,竣工日期为2020年12月。根据相关要求,招标后还将对招标结果进行公示,工程前期还将进入方案设计及报建阶段、一期初步设计阶段、一期施工图设计阶段、二期初步设计阶段、二期施工图设计阶段。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03/12/content_7785316.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