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小洋楼里开出中法合作时尚之花

新华社  2019-03-23


法国时尚设计师为中国学生开展立裁培训

  新华社广州3月23日电(记者丁乐 吕光一)在广州的一栋红色小洋楼里,走廊尽头是间摆满缝纫机的房间。法语与随堂翻译的中文在房间里交替传出,左拉和同事正在向中国学生介绍法式立体剪裁。
  洋楼是ESMOD广州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所在地,其所处的广州TIT创意园主打时尚与创意。这里前身是有着60多年历史的广州纺织机械厂。如今,经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主导改造后,众多国际服装品牌、设计师和艺术家入驻当地。
  作为ESMOD广州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院长,左拉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7年。那时,广东众多工厂主要做贴牌加工,当地成为全球主要的服装生产、销售、集散地之一。

  “12年过去了,中国的时尚产业突飞猛进。”左拉说,“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及元素出现在全球各大秀场和品牌产品中,中国的时装秀等产业生态也在不断完善。”


ESMOD广州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院师生大合影

  作为1841年在法国巴黎创立的国际教育集团,ESMOD也将目光瞄向快速发展的中国。“法国希望时尚理念走向世界,中国时尚产业兴起急需人才,双方各有所需,互相补充。”左拉说,“因此我们在中国建校,引进法国设计理念,帮助培养中国新生代设计师,搭建两国时尚业界交流的桥梁。”
  当前,ESMOD在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20所分校,其中两所分别位于中国北京和广州。ESMOD广州是与广州轻工集团在2014年合作开办的,课程体系全球统一,主要由巴黎总部派遣的国际专家教师团队教授,培养中西理念结合的时尚产业人才。
  郭梓琪是ESMOD广州的第二届毕业生。“印象最深的是面料改造课,用梭织、塑料、纸张等不同东西创作,让思维创造性发散。”她说,“老师还教我们学习西式剪裁表达中国文化,左拉院长自己就积累了不少中国元素素材,还有产品管理和营销等实用性内容。”
  2016年学成之时,郭梓琪的毕业作品登上了巴黎时装周秀场。最近,她正忙着准备再次参加巴黎时装周。如今,郭梓琪的同届同学或跻身国内外时尚企业高管,或自创服装品牌,或活跃在世界时尚舞台。


ESMOD广州毕业生郭梓琪的作品

  育人之外,这里也是人才链接的平台。在同一创意园的国内女装品牌摩安珂的设计总监常串门参与学院作业评审,物色设计人才。“3月刚有一个ESMOD巴黎总部毕业生入职公司,现在有更多世界人才为我们所用。”摩安珂所属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说。
  左拉也去过北京、厦门等其他中国城市,与行业协会、院校机构、品牌企业等建立联系,通过跨界合作、行业培训、参展参赛等形式满足产业实际需求。
  时尚背后的中法民间文化交流也在不断深化。毕业于ESMOD巴黎的雷思茵,与丈夫成立了中法当代艺术中心,近几年通过文化展览、艺术创作等活动传播与交流中法文化。
  她在法国举办的一次中国木艺展曾吸引大批观众,不断有人询价预购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中式古典家具。“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独具魅力。法国的艺术家、设计师与品牌商,接触到中国艺术的现代品质后,会更多关注‘中国创造’。”雷思茵说。

  左拉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各类文化交流也将不断扩大。港生李泓鏮2017年入读ESMOD广州,目前正申请前往巴黎总部做交换生。此前,他在ESMOD日本分校听过公开课,对动漫文化有一定了解。青睐唐装的他计划集中日法文化众长,创办个人品牌。

  未来,小洋楼将走出更多时尚人才,惠及更广大人群。除了招收港澳学生,ESMOD广州希望与港澳品牌、高校有更多互动,携手培养人才。同时,他们今年准备面向大众,开通线上课程,帮助营造社会时尚氛围。

  “我们不止培养品牌文化创意,更多的还是充当文化传递与交流的角色。中法交流是双向的,未来全球性的文化、时尚、艺术交流会越来越多。”左拉说。

  http://www.sohu.com/a/303331144_26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