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货”老品牌广交会焕发新动能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新快报


广交会现场

  去年9月,广州轻工集团宣布推动广州老品牌进入“广货2.0”时代,加大研发、鼓励创新。本届广交会一期上,三角牌电饭煲、钻石牌电风扇、虎头牌电池等广州人耳熟能详的“广货”集体亮相,通过这个世界最大的出口平台展现了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焕发新动能,成为新一代“网红”。
  通过广交会扬帆出海
  “从第一届广交会就开始参加了,到现在整整参加了125届,每一届都不落,广州轻出可以说是与广交会共同成长的企业。”广州轻工旗下广州轻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轻出”)展位负责人陈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州轻出集团于1956年由多家商行公私合营组建而成,是广州乃至中国最早成立的专业外贸企业之一,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出口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外贸企业的典型缩影。
  广州轻出旗下的三角牌电饭煲、钻石牌电风扇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是广东省著名商标,不仅一路由南向北,从此改变国民生活,同时还借助广交会平台远销亚洲、欧洲、中南美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生活家电的丝绸之路。“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三角牌电饭煲、钻石牌电风扇卖得非常火,当时还要凭外汇来购买,供不应求。经过几代人努力创造,如今这些无形资产成为该公司一笔宝贵的财富,广交会这个出口第一平台功不可没。”
  另一个同属广州轻工集团的老品牌虎头电池也是依托广交会拓展了“出海之路”,如今已成为了非洲的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部分国家如尼日利亚的市场占有率更达到80%-90%,非洲消费者将虎头等同于高品质电池的代名词,很多人买电池只认虎头。
  目前虎头集团出口销售占总销售的80%,产品主要销往非洲、中东、美洲、欧洲及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对非洲出口企业百强榜中排行高达第七。
  适应市场推出新产品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品牌的迅速扩充和海外品牌的大量涌入,让广货老品牌面临激烈的竞争。去年9月,广州轻工集团宣布推动广州老品牌进入“广货2.0”时代,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品牌管理、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推进旗下品牌革新升级。在本届广交会的展位上,三角牌、钻石牌、虎头牌等老品牌也展示了其新产品、新技术。
  新快报记者在广州轻出的展位上看到,三角牌从单一的电饭煲产品扩展到包括电磁炉、电开水壶、蒸炖锅等全系列厨房小家电,钻石牌也在电风扇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环境电器系列,推出空气净化器、空气循环扇等产品,这些创新成果都第一时间在广交会上受到市场的检验。
  虎头集团继上世纪80年代大胆引入国内第一条碱性电池生产线后,近年更是响应国家无汞化号召,在行业带头实现了无汞糊式锌锰电池产业化,同时根据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探索推出如车辆应急启动电源、储能电池、无线充电器等新产品。
  本届广交会上,虎头创新推出Super Bank系列家用大功率储能系统,“不仅能够轻松带动电视、风扇、冰箱等家用电器,还可以长时间为电脑、手机、音箱等各种电子产品供电,而且性价比还非常高,真是居家旅行的必备神器。”一位来自香港的采购商在现场对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正建设高新产业园区
  除了推出新产品外,广州轻出、虎头集团不约而同正建设高新产业园区增加产能。
  据介绍,以往三角牌电饭煲、钻石牌电风扇等拳头产品都是依靠合作厂家代工,目前广州轻出正在着力建设位于广东省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通过统一研发、统一生产、统一认证测试工程中心及小家电测试平台等,实现统一价格、统一标准、统一渠道流程,既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品质控制全流程监控,又保障了三角牌、钻石牌等家电高性价比的优势。

  而虎头集团则拟投入4亿元,在云浮市郁南县打造全新节能电源产业园,届时除将全面提高产能外,还将不断升级和创新产品,打造绿色环保的节能电源支柱产业,发挥老品牌的新动能。(陆妍思 许轩语)

  http://gz.people.com.cn/n2/2019/0418/c194844-32855229.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