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添火加薪

“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老厂房”化身“新园区”

广州日报 2019-10-12 耿旭静、杨菁

  带着儿时记忆的老品牌,偏安一隅的旧厂房,这些独特的广州“老城市”印记,是几代人的生活与回忆,青春与奋斗,更定格了广州轻工业曾经的辉煌。进入新时期,如何让老城市持续焕发新活力,正成为广州的城市课题。作为广州轻工业史的见证者与亲历者,作为众多“广货”老品牌的摇篮,广州轻工集团正是奋力探索这一课题的实践者之一。“助力‘老城市新活力’,我们着重在两方面下功夫。” 广州轻工集团负责人介绍,“一是开启‘广货’2.0革新升级行动,为老字号‘广货’焕发新活力,二是利用老厂房培育‘T.I.T’品牌系列创意园区,探索城市微改造路径,打造广州轻工集团的精品工程。”
  文/耿旭静、杨菁
  广货2.0:
  焕发“老字号新活力”
  在电视机前为国庆盛事喝彩时,在珠江边为广州绽放夜空的烟火欢呼时,广氏菠萝啤让你畅饮开怀;在太阳下“暴走”品鉴完珠江两岸,必须来一支广州本土雪糕五羊甜筒,沁凉甜蜜到心底;跟朋友约个运动party,双鱼牌乒乓球总是不二选择;亲朋好友国庆家中小聚,家里用了十年的三角牌电饭煲让饭香弥漫,鹰金钱豆豉鲮鱼满载记忆中的味道……众多耳熟能详的“广货”总在一个瞬间伴你左右,这些“广货”中既有百年“老字号”,也有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知名品牌,如今都在“广货摇篮”广州轻工集团旗下焕发新活力。
  “广州轻工集团起源于69年前的广州市合作事业管理局,见证了广州轻工业的发展历史,也见证了‘广货’的辉煌史。”据广州轻工集团负责人介绍,老一辈广州轻工人以艰苦奋斗、务实开拓的精神,完成了行业组建,开启了艰苦创业、创新争先的发展之路。上世纪60-90年代,广州轻工行业在规模、效益、品牌发展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物美价廉的“广货”从广州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塑造了钻石、三角、鹰金钱、虎头等一批名扬海内外的知名品牌,成为广州市对外开放的排头兵。
  1995年10月12日,广州市轻工业局成建制改制为经济实体,广州轻工集团正式诞生,而后又经历了多次合并重组,相继整合了广州多家轻工、商贸企业,发展为工业和贸易结合的轻工日用品制造商和供应商,成为广州市国企改革的先行者。而此时的广州轻工集团虽然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23个广州老字号、9件中国驰名商标,但也面临着“广货”式微的困境。
  “如何推动‘老字号’革新升级,焕发‘老字号新活力’?这成为广州轻工集团多年来一直在谋划和思考的重要课题。作为广州国企的一面旗帜,集团必须勇当国企改革先锋,续写轻工辉煌。”据广州轻工集团负责人介绍,2018年广州轻工集团联合益普索(Ipsos)、广州老字号协会发布《广州老品牌市场调研报告》,将重焕老字号生机作为企业发展战略重点,率先宣布开启“广货”2.0革新升级行动,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添火加薪。
  “要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一是练好产品创新‘内功’,二是讲好‘广货’故事内涵。”广州轻工集团负责人介绍,集团紧跟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年轻化趋势,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断培育“广货”2.0新品。“鹰金钱”推出适合年轻人需求的个人分量罐头,“浪奇”自主研发代表未来衣物洗涤方向的胶囊洗衣产品“洗衣凝珠”,“双鱼”实现乒乓球注塑工艺技术改造,被国际乒联指定为2018年、2019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比赛用球。近两年集团分别上市新产品26款和44款,2019年一季度“广货”2.0重点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8%。2018年广州轻工集团老字号品牌销售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这背后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州轻工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以技术革新增强老字号发展后劲。仅今年上半年,集团新增专利40多个, 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家。”
  同时,集团不断增加品牌宣传力度,讲好“广货”故事。就在近日,新一轮“广货”2.0行动开始掀起,在地铁站、公交站,民众随时都可看到奥运乒乓冠军刘诗雯、知名美食主持人刘澄霖、知名健身教练杨真真等一干新锐齐齐为“广货”代言,共喊“我撑广货!”
  T.I.T系列园区:
  助力“老城市新活力”
  “城市微改造”通过“绣花”功夫,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广州轻工集团一边致力“广货”2.0行动,为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一边探索城市微改造路径样板工程,助力“老城市新活力”。
  小蛮腰下,T.I.T创意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既有保留下来的旧纺织器械,也有潮牌服装新锐设计,入驻了包括腾讯微信全球总部、爱帛、拼多多、有赞科技、香港梁志天设计集团华南总部等企业,成为广州市民、各地游客休闲娱乐、网红打卡的极佳场所之一。甚至有人说,到广州一定要到T.I.T创意园。
  以T.I.T创意园为首的T.I.T品牌正不断壮大。9月29日,T.I.T智慧园项目深化设计方案专题研讨会召开,原广州二棉厂未来将变身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智慧园区,T.I.T品牌再添一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广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得以展现,让错落有致的包豪斯建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广州的城市记忆以最灿烂的方式定格在这里。”广州轻工集团负责人在会上说。
  目前广州轻工集团多个园区开发项目同步推进,T.I.T文创园、T.I.T智慧园和荔湾聚龙文旅小镇成为集团探索城市微改造的重要抓手。广州电池厂旧厂房将改造成为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始建于1879年的聚龙古村建筑群和花城玻璃厂园区将通过微改造方式打造为聚龙文旅小镇。
  这背后蕴藏着广州轻工集团转型升级的核心动能。据介绍,广州轻工集团曾在改革开放初期率先引入外资,先后与美赞臣、雀巢等多家跨国大财团、大公司合资合作,成为广州国企发展史上的一面旗帜。如今也率先成为国企助力城市微改造的先行者,将打造园区“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的发展模式。2019年1-8月集团城市资产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7.8%。
  如今广州轻工集团已形成了节能环保、绿色日化、健康食品、商贸文体四大板块的大型企业集团。在经营模式上,集团也跟上时代发展潮流,推进各老字号深耕电商渠道,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去年集团控股企业实现电商B2C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集团营收规模已达46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

  广州轻工集团于1995年10月12日成立以来,一路风雨兼程,不断创新改变,如今正瞄准更高的目标攀登。“过去‘广货’一直与百姓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未来广州轻工集团将传承演绎百年经典品牌,继续助力百姓美好生活,打造成辐射国内外市场的‘美好生活服务集团’。”广州轻工集团负责人表示,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广州轻工人将坚守初心,始终陪伴百姓生活。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9-10/12/content_118988_6471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