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复兴老品牌为湾区建设添活力

南方日报 2019-10-18


广州轻工集团本月推出的“我撑广货”系列广告,老品牌“广货”纷纷以有趣的漫画形象出现


未来的T.I.T智慧园,错落有致的包豪斯建筑得以焕发新生机

  走进黄沙、北京路、万胜围等地铁站,一系列充满青春活力的广告牌呈现眼前,广告牌上老广熟悉的老品牌双鱼牌乒乓球、广氏菠萝啤、555电池、鹰金钱豆豉鲮鱼等纷纷改头换面以有趣的漫画形象同消费者“打招呼”,同时以奥运冠军刘诗雯为代表的年轻偶像纷纷喊出“我撑广货”口号,强势为“广货”打call。
  这是广州轻工集团推出的“我撑广货”系列广告。自2018年正式提出“广货”2.0战略,作为众多“广货”品牌摇篮的广州轻工集团希望重新擦亮“广货”招牌,重振“广货”辉煌,让“广货”再次为消费者服务,让充满老广记忆的老品牌为人文湾区建设添加活力。
  老广生活服务者▶▷
  “威水”“广货”伴一代人成长
  走到士多“雪柜”前,总是不由拿起一支五羊甜筒;逢年过节,广州“小大人”也是要庆祝的,一饮而尽一罐广氏菠萝啤仿佛有武松三碗不过岗的豪气;还没有空调的日子,凉席配钻石牌电扇就够了,要是再加上电视和雪糕简直完美;对时不时停个电的上世纪80年代广州也是有招的,家家必备的虎头牌电筒成为了漆黑中的明灯,“如果哪家小孩趁黑跑出去玩,爸妈手上的电筒更加是‘揾仔利器’,小巷里面的呼喊声和点点电筒光斑,形成了一道老广州人情味的风景线。”网友回忆和“广货”的点滴。
  “广货”,广义上就是指广东地区生产的货品,这一词最早见于清康熙与雍正年间,清代广东三水从事研经讲学和著作的文人范端昂在广州十三行走访后,留下了“其出于九郡者曰‘广货’”。
  八九十年代,由于地域原因,“广货”受到海外的影响,接触到最新的潮流,走在潮流前端的“广货”成为国人追捧的产品,“广货”品牌也随之家喻户晓,引领了一代潮流。钻石、虎头、鹰金钱等品牌就是“广货”中的佼佼者,也成为许多家庭必备的经典“广货”。
  “远看是洋货,近看是‘广货’”短短一句话可见当年“广货”的“威水”历史,广州轻工集团起源于69年前的广州市合作事业管理局,是这段历史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1995年10月12日广州市轻工业局成建制改建为经济实体,标志着广州轻工集团正式诞生。近二十多年来,广州轻工集团相继整合了二轻集团、轻出集团、包装集团、纺织集团等企业,旗下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9件中国驰名商标、23个广州老字号,被称为“广货”品牌摇篮。
  2019年是广州轻工集团成立的第24个年头,“传承百年经典,服务万家生活”作为集团理念醒目地挂在官网上。早在2017年广州轻工集团还对企业LOGO进行优化,新的LOGO像昂首挺胸的羊,羊代表广州,橙色积极向上具有亲和力,新的企业LOGO表示广州轻工集团希望持续为广州带来更多活力和更好服务。
  “广货”品牌管理者▶▷
  创新升级擦亮老品牌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国内外品牌如雨后春笋迅速崛起,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广货”也备受挑战。2018年广州轻工集团联合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发布了《广州老品牌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98%的广州消费者曾经使用过广州老品牌,99%消费者认同广州老品牌曾经是广州人的骄傲,96%的消费者表示对广州老品牌有感情,但是55%消费者对广州老品牌有不满意的地方,超四成消费者认为广州老品牌追不上现代潮流。
  “广货”曾是广州的金字招牌,也是许多广州人心中的骄傲,但是逐渐式微并淡出大众视野也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广州轻工集团旗下拥有众多知名“广货”品牌,但是也不免陷入市场慢慢流失的尴尬局面。《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我国产品走品牌发展的要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要求企业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在此背景下,广州轻工集团提出“广货”2.0战略,以重新擦亮“广货”招牌,重振“广货”辉煌为己任,强化品牌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聚焦主业,使资源向核心业务、领导品牌和优势行业集中,培育龙头产品,将旗下老字号打造成品类更为丰富、品质更有保证、品牌形象更年轻化的年轻人喜欢的品牌。
  “广货”2.0战略下,广州轻工集团让一众老字号老品牌也迎来新生。创建于1959年的广州浪奇,是中国华南地区最早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也是广东省首家日化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浪奇专为年轻人首度推出行业创新产品——Lonkey浪奇高浓度洗衣珠,主打“轻松一颗,洗衣新姿态:植物菁华——8倍植物洁净+24小时持久留香”,受到消费者喜爱,洗衣珠被认为开辟了洗衣的4.0时代。
  双鱼球·广州造,从上世纪50年代起,广州双鱼就致力于乒乓球研发与生产。双鱼所生产的乒乓球,连在一起已能围绕地球两周。双鱼公司成功实现乒乓球注塑工艺技术改造,推出的新品,凭借特有专利及卓越性能,成为国际乒联2018、2019乒乓球团体世界杯比赛用球。
  瞄准80后、90后消费群体对食品的需求——方便、健康、美味,鹰金钱公司研发出适合年轻消费者的鳗鱼罐头产品,除了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还具备开罐即食,随时随地带来美味的优点;包装更是符合消费者需求,个人分量的小方罐,不仅颜值满满,而且再也不用担心一个人吃不完了。
  湾区建设参与者▶▷
  老厂房为人文湾区留下珍贵记忆
  从客村地铁站A口出来不远就是T.I.T创意园,成荫的绿树下不乏休息、闲聊、摆着各种造型拍照的游客,在这里很大程度地保留了当初纺织机械的历史痕迹,也入驻许多潮流服装新锐设计品牌,还有腾讯微信总部、拼多多、有赞科技等科技企业,一新一旧对比相映成趣。
  这只是广州轻工集团多个园区项目中的一个,目前集团多个园区开发项目同步推进中。9月29日,T.I.T智慧园项目深化设计方案专题研讨会召开,原广州二棉厂未来将变身智能和数字经济智慧园。T.I.T文创园则计划打造成一个以文化、创新、科技、为主题的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些园区改造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通过“城市微改造”,最大程度为城市保留记忆。
  人文湾区本质在文化,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企业广州轻工集团跟随广东一起成长起来,天然带着广东历史文化的基因。投身大湾区的建设中,广州轻工集团选择最大程度上保留文化基因丰富的老厂房,通过“微改造”方式让老厂房焕发新生同时为人文湾区保留珍贵记忆。
  老厂房变身时尚园区背后是广州轻工集团制造的转型升级。传统的老厂房早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的生产,智能仓库、后工序自动化等设备改造作为重点项目推出,取得了一定成效,子企业华糖公司通过开展配套仓库包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节约劳动力成本,并有效提高产量。
  同时广州轻工集团也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指引帮扶子企业通过“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等方式改造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以子企业浪奇公司为例,公司推进智能化制造基地建设,实现了生产线上的智能设备以及生产过程的监控仪器与信息中心联通,以信息化手段保证工艺质量水平、以信息化促产品溯源、以信息化减少生产浪费和管理浪费,最终达到了工艺优化、质量提升、降本增效的目的。
  智能产业集群的打造利于产能的有效整合、引导和升级,从2017年5月份起,广州轻工集团便紧锣密鼓大力推进广梅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落地实施。2017年8月22日,广州轻工集团正式与广梅产业园签署入园协议。2018年1月18日,总投资高达18亿元的广州轻工集团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于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式开工,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将为企业贡献年产3000万台小家电产能,为当地贡献年60亿元产值。
  文/图:周中雨 杨菁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10/18/content_78276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