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T.I.T创意园:凤凰涅盘,让无限创意点燃奋斗激情

“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 2019-12-16
作者:赤岗街道党工委


广州T.I.T纺织服装创意园

  原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397号的广州纺织机械厂,是广州市海珠区老一辈广州人的集体回忆。不知织女萤窗下,几度抛梭织得成。曾经的广州纺织机械厂,是广州纺织行业的重要基石,为一代又一代的纺织工人提供优良的设备,为推动广州纺织业的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2007年7月,纺机厂停产,完成了改革发展赋予的历史使命,悄然退出了时代的舞台;2010年8月,纺机厂成功改造为广州T.I.T纺织服装创意园,实现了从传统的“制造”业老工厂向高端纺织服装设计“智造”的凤凰涅盘。

广州纺织机械厂建厂32周年

  嵘岁月:在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1956年,广州纺织机械厂由20多家私营纺织机械厂公私合营组建而成。从建厂伊始,纺机厂经过40多年发展,至1995年达到最鼎盛的时期,成为一个纺织业综合性设备生产企业。企业曾被评为广东省省级大庆式企业、广东省省级先进企业、中国纺织工业部重点企业和 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重点企业,是全国100家重点纺织机械器材企业之一,职工人数最多时达1400多人。
  脱胎换骨:在创意中焕发新生

  20世纪90年代末,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其他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纺机厂生产经营逐步下滑,经营情况非常不理想,到停产时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工厂陷入了严重亏损的不良状态,企业濒临倒闭。


2006年改造前的广州纺织机械厂

  2007年,贯彻落实产业调整政策要求,广州纺织工贸集团对纺机厂实行了全面停产,同时按照省委、市委的"三旧"政策,启动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建设,经过了1年半时间的打造,将当时萧条破旧的广州纺织机械厂成功改造为香格里拉式的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产业园,实现了从传统的“制造”业老工厂向高端纺织服装设计“智造”的转型,并为时尚科技创意产业孵化平台的建设奠定基础。


广州T.I.T纺织服装创意园一角

  众星云集:打造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开园以来,T.I.T创意产业园凭藉以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积淀与服装文化底蕴为背景;以广州塔的国际性吸引力为重要依托;以时尚、创新、科技为主题;集创意、艺术、文化、商业、旅游体验于一体,把具有传统纺织工业历史的老厂房着力打造为主题突出、品味独特的创意园区。吸引了以微信总部为龙头企业与一众国内顶级孵化器运营机构、世界顶级时装院校法国ESMOD、鼎骏集团等知名品牌签约入驻广州T.I.T创意园。


厂房改换新貌

  砥砺奋进: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激发创新活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未来,T.I.T创意园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规划,定位打造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具代表性的时尚科技创意产业孵化平台并着力打造成“园林式、开放型、智能型、示范型”的“时尚、创意、科技”并举、人才荟萃的创意产业园,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节点,奋力开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州通讯站)
  来源: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
  作者单位:赤岗街道党工委

  责任编辑:阙鲁林 连黎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8123322716515668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feed&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from=timeline&pid=&sourc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