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货力撑湖北:中华老字号鹰金钱在行动

腾讯网 2020-03-09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鹰金钱豆豉鲮鱼”这道家喻户晓的美食见证了广东劳工下南洋的奋斗史,见证了广州城市百年变迁史,如今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鹰金钱更是跨越千里为湖北抗疫一线带去独特岭南风味,见证广鄂联手的抗疫史。

  1893年,广茂香罐头厂生产第一罐豆豉鲮鱼罐头,随后1912年于香港注册“鹰唛金钱”商标,至此鹰金钱豆豉鲮鱼罐头已经在岭南大地飘香百年了。2012年鹰金钱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鹰金钱在2016年获得的“高新技术企业”牌匾,近三年,参与制定食品相关的国家标准3个,拥有有效专利36个。
  百年鲜香:千里赠爱心
  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州轻工集团属下的国有食品生产及经营企业。疫情突发,原属于春节的热闹被按下暂停键,一场无硝烟的抗疫战争开启。罐头食品的高温杀菌,真空锁鲜,美味便捷,恰恰能为医护人员快速补充能量,抢得更多时间返岗待命。作为曾是战争中战士营养支撑的罐头食品,在这特殊的时期继续发挥罐头食品的应有属性,鹰金钱义不容辞承担起解决前方一线英雄们日常营养补充的任务。
  1月23日面对武汉封城决定,鹰金钱党总支临时召开紧急会议,是为确保各地安全食品供应充足,市场运作正常,紧急下发坚决稳守产品价格,及时补充产品的通知。1月30日面对国务院下发延迟复工通知,鹰金钱人虽不能跑在一线,勇当“逆行者”,但与“逆行者”共进退,决定提前恢复生产部分工作,保障群众生活所需,确保全国各地在疫情期间能保持充足的罐头食品供应。

  疫情发生以来,鹰金钱公司主动联系相关慈善组织及政府机构,了解疫情区域的需求;协调生产及储运等部门,加班加点安排生产支援物资,疫情期间,分别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医学观察点共捐赠罐头15600罐,饼干2240包。
  内外兼修:广货2.0升级代表
  豆豉是广东特产,味香浓,以阳江出产为佳。鲮鱼被称为河鲜之王,系珠三角特有鱼类,尤以南番顺最佳,味道鲜甜,调和起来特别“惹味”,是很受老广青睐的广式风味。1893年,也即清光绪十九年,中国第一家罐头厂广茂香在广州建立。这才有了“百年鹰金钱,始创豆豉鲮鱼”的说法。
  罐头的生产技术是外来货,下南洋的广东人发明了豆豉鲮鱼的配方。19世纪后期,大量中国人漂洋过海“下南洋”打工,其中珠三角一带人非常多。为解决长途路程中的吃饭问题,他们将家乡出产的鲮鱼煎过,加上一些下饭味美的豆豉,以豆油浸泡在瓦罐中随身携带,防止腐烂。

  在初到异乡不适应当地的饮食习惯,油浸豆豉鲮鱼既是这些务工游子们的口味所需,更是缓解思乡之情的美味。据说流传至今的豆豉鲮鱼配方,仍是百年前的秘制,保留着早期的风味。风味保持不变,但品质一直在升级。在广州轻工集团推动广货2.0革新换代的当下,旗下老字号品牌鹰金钱公司也成为广货2.0升级的代表。
  在原料上,鹰金钱公司注重原材料的源头控制。鹰金钱一直致力于推动鲮鱼绿色养殖项目,只有水源经过检验合格的养殖基地才能成为鹰金钱鲮鱼绿色养殖基地。通过筛选优质的水源地、科学养殖保障鹰金钱罐头的原材料绿色健康。至今已在广东多地与养殖户合作,建立了水产绿色养殖项目。
  在产品生产上,罐头产品生产及出厂检测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T 24402执行,生产过程中经过真空密封后高温杀菌,产品不添加防腐剂,完全能达到真空商业无菌状态。在生产过程中,确保产品质量安全,鹰金钱一直在生产环节上不断加大对产品质量把控,定期将产品送至具有相关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权威检验机构进行多项严格检验。公司获得ISO 9001、ISO 22000、HACCP体系、欧盟BRC认证。
  屯粮优选:健康粤式美味
  新冠疫情如今开始在全球蔓延,面对灾害,食品物资就是刚需。国内也出现囤货现象,不少超市货架被一扫而空。不似国外“末日罐头”量多价高,鹰金钱公司在疫情期间开足马力生产,确保罐头食品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可谓屯粮优选产品。
  “豆豉同啲油撩晒出嚟炒油麦菜,鲮鱼肉就放喺饭面焗,嗰晚煲饭绝对唔使担心有剩”有广州街访这样评论。豆豉鲮鱼罐头可与家常食材完美结合,能搭配出多种菜式。经典的豆豉鲮鱼炒油麦菜、饱腹的豆豉鲮鱼焖饭、美味的鲮鱼烧茄子、懒人快手鲮鱼公仔面、健康的鲮鱼炒秋葵。
  【记者】周中雨
  【作者】周中雨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https://new.qq.com/omn/20200309/20200309A0AZ0I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