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非遗传承人巧手致敬抗疫英雄

广州学习平台 2020-03-24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共度时艰的时刻,广州许多非遗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发挥各自所长,共同战“疫”。
  最近,手工打金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永清老师为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创作了足银摆件《致敬抗疫英雄》,致意平安归来的医务工作者。


手工打金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永清

  王永清老师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贵金属制作高级技师、广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手工打金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师从邓世和师傅,从艺至今已近30年。


足银摆件《致敬抗疫英雄》

  我国金玉银器文化历史悠久,西汉南越国时广州已有不少为宫廷制作的精美金银饰物。人们认为,佩戴银器不仅是装饰,还对身体有益。十九世纪,广州金银首饰加工兴旺,技艺不断成熟。
  目前广州的金银首饰通常分为发饰、颈饰、耳饰、手饰、面饰、冠饰、带饰和佩饰等。通过镶嵌延伸,包括手工制作的翡翠、钻石、宝石、珍珠等珠宝各类镶嵌造型,使金银与珠宝有机结合,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制作工艺流程主要包括造型、摆设、焊接、修整、镶嵌、抛光、电镀等。
  作品《致敬抗疫英雄》是在足银原材料开料后,主要利用锯切和焊接工艺进行制作。作品成型后,进行抛光处理,令作品更加光泽饱满。


摆件制作过程


最终成品

  银器经过捶打,终成人人喜爱之物;我们的国家经历磨难,也将变得更强大、更团结。
  来源:广州非遗
  作者单位: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慧慧 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