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年仅38岁,广州扶贫干部倒在英德一线

南方+ 记者 邓文燕 04-01

  “前五分钟我们还在商量第二批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准备下午入村走访,没想到突然人就走了。”英德市黎溪镇黎洞村委干部苏梓榆悲痛地说。据悉,3月31日上午10点左右,广州轻工工贸集团驻黎溪镇黎洞村第一书记黄卓勇,在黎洞村委门口因突发心肌梗塞晕倒,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8岁。


图为黄卓勇(左一)生前到贫困户张桥福家里走访了解情况

  抓党建引领扶贫
  极大改善贫困户生活
  “我们痛失了一位好党员、好战友、好第一书记、好同事。”同在黎洞村驻村的清远市委台港澳办扶贫干部邱成武告诉记者,平日里黄卓勇话虽不多,但是工作非常认真、细致,尽心尽责,任劳任怨。
  自2019年5月授命驻村第一书记后,黄卓勇第一时间提出,要将党建引领扶贫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注重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堡垒作用。后来,在黄卓勇的带领下,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整合优化村党委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着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改革发展和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
  驻村扶贫期间,黄卓勇经常深入村到户,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引导贫困户就业,落实“三保障”等政策,助力黎洞村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如在黄卓勇的极力争取下,2019年以企业自筹资金的形式,通过“两奖补”(就业奖补和产业奖补)继续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务工务农,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2019年共发放“两奖补”资金13.964万元。
  黎洞村共有贫困户61户177人,目前有59户贫困户完成相对贫困户人口退出工作,余下2户贫困户计划于2020年4月份退出。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黎洞村贫困户的生活得到大大的改善,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993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卓勇(左一)曾向黎洞村委会捐献口罩
  始终心系贫困户
  深入扶贫一线解难题
  由于黄卓勇的妻子也随他一起驻村,让他更加心无旁骛投入到扶贫事业。作为黎洞村电脑员的苏梓榆,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里,与黄卓勇走得最近。“因为我对黎洞村比较熟悉,所以黄书记刚到村里的时候,经常主动找我一起走村入户去了解贫困户情况,有时还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入村记下贫困户需求。”
  苏梓榆回忆,黄卓勇与贫困户交流时完全没有架子,经常叮嘱他们“有什么事就找我”“有困难就说出来,我们尽力帮忙解决”。如得知村里贫困户林忠因身体原因没有稳定工作,黄卓勇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并最终帮他在镇上的快递公司谋得一份快递员的工作。
  “多亏了黄书记,我现在每个月都能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大大帮助了家里的经济。”林忠说,黄卓勇非常关心他家庭的情况,还经常打电话鼓励自己要努力脱贫。
  2019年,黄卓勇还带领工作队与村委干部对黎洞村范围内未加装路灯的地段进行走访查漏,并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共计投入25.35万元安装了65盏太阳能路灯,基本覆盖黎洞村道,把点亮农村路灯作为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工程,赢得村委干部和村民们的一片赞许。
【记者】邓文燕 
【通讯员】黄振生 
编辑 林伟杰 朱逸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