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驻村干部黄卓勇倒在扶贫一线

广州日报 2020年04月04日 刘冉冉


黄卓勇(左)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供图

  3月31日,广州轻工集团驻清远英德市黎溪镇黎洞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卓勇在工作中突发心源性猝死、急性心肌梗死,经清远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8岁。
  这位年轻的80后驻村干部在晕倒前最后一刻编发的微信,是关于村里贫困户种植麻竹笋头和养殖黄牛的销售统计,以及第二天将要进行贫困人口核查的工作安排。当天早晨他感到胸口不适并伴有头晕,正准备去镇卫生院看病,还没走上汽车便双脚一软晕倒在地,之后便再也没有醒来。
  从去年5月派驻任职以来的330多个日日夜夜,他走村串户深入了解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成为村民信赖的“勇哥”,他帮扶的61户贫困户,已有59户脱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穗协作办
  默默耕耘、深入群众的“勇哥”
  2019年5月10日,黄卓勇踏上前往黎洞村的扶贫之路。
  到达黎洞村,听了镇村两级书记对扶贫村的情况介绍,看着村容村貌,看着村里留守的老人、小孩,他当即对镇村两级书记表态,自己一定坚定信念,多想办法,带领全村脱真贫、真脱贫,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对于没有扶贫工作经验,又是地道“广州仔”的黄卓勇来说,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全面准确地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做到精准扶贫,驻村后第二天,他就开始走访村里的61户贫困户,到村入股的豆芽生产基地、英德市百鸟堂生态旅游公司调研,摸清村民致困的原因及村里投资项目的收益情况,为制定好下一步的扶贫计划做好准备。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他落实广州轻工集团近几年的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如种植麻竹笋头,养殖黄牛、协助发放小额贷款帮助贫困户创业等方式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
  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人员比较多,“等、靠、要”思想比较重,黄卓勇用了3个月时间,通过多次上门走访,清楚掌握每一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了解致贫原因和实际困难,商量对策;对尚有能力参与产业帮扶的积极改变其思想,参与养殖帮扶,实在没有能力的,积极落实政府兜底政策,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目前黎洞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兜底保障,不愁吃、不愁穿。
  他留下的工作日志中记载,2017年对6户贫困户发放麻竹笋头2700个,预计3年后每年平均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约1.8万元,对20户贫困户发放牛苗共57头,户均增收6000多元,贫困户种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2019年他为60户贫困户发放了鸡苗1400只,之后通过走访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养殖情况,对有能力有场地的贫困户加大帮扶力度,发放更多鸡苗,助其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他还积极推进广州轻工集团自筹资金发放就业奖补和产业奖补的措施,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务工务农,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表现突出、考评优秀的帮扶干部
  广州轻工集团扶贫办接受采访时表示,黄卓勇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工作成效有目共睹。在2019年帮扶干部的年度考核中,黄卓勇被评为“优秀”。
  黎洞村减贫成效明显,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61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其中59户贫困户完成相对贫困户人口退出申报工作,余下2户贫困户计划于4月份退出;无劳动能力的低保、五保贫困户实现政策性兜底保障脱贫,黎洞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万元。在实行三保障方面,2019年使用单位自筹资金为28名贫困生补助生活费用4.3万元,全部完成村内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为全村贫困户179人全部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精准扶贫户医保全覆盖。

  截至目前,当地政府及广州轻工集团为黎洞村筹集扶贫资金累计超过500万元,产业项目扎实推进,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收入稳步增长,他最关心的“贫困户脱贫”目标已基本得以实现。

  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0-04/04/content_128946_691705.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