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东文创产业优势明显 亟需建立产业标准平台

广州日报 2020年07月27日 林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近日,第三届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并带来系列活动,在自觉艺术馆举办的文创赋能旅游产业交流会中,3D地画艺术家万以珩表示,应把文创应用于场地、场景、市场,因地制宜。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则认为,文创必须链接产业链:“我们当务之急是建立产业标准和平台。”
  近日,由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广州创意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以“广州福礼,由你设计”为主题第三届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据介绍,本次大赛围绕工艺美术类、非遗类文创产品设计,城市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定向命题文创产品设计三大方向,向文化旅游类企业、创意设计类企业、高等院校及社会人士征集原创作品。
  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日前自觉艺术馆举办一场文创赋能旅游产业交流会暨广州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挂牌仪式,来自不同文化创意行业的人士齐聚探讨如何利用艺术赋能文旅产业,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应把文创产品用于场地、场景
  万氏兄弟是一对土生土长的3D地画艺术家,有丰富的艺术结合商业的经验。“创作者必须有当下的眼光、语言、技术,才能发掘好传统,形成真正的文创。”万以珩强调要用当代语言说过去的故事,以令年青一代愿意了解、挖掘传统,发挥传统真正的价值。
  在李博陶看来,当代文创人要减少对传统工艺的复制,而是将其中的精神提炼出来:“所以要用创意把传统精神与商业、旅游、交易对接,与人的生活紧密联系。”
  其次,要把文创应用于场地、场景,找到对应的市场。万以珩考察了多个国家的文创市场,发现大多数文创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除了博物馆外,大量运用在商业品牌如服装、汽车上,而且一般投入较大,由第三方公司进行设计、创作,因此呈现产品数量大、传播效果好、创意跨度大等特点。
  文创产业要调动供应链和商业的配套
  “什么才是文创产业?要形成规模化、效益化,带动GDP,带动城市发展。” 李博陶说,广州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必须更深度融入广府文化,比如开放国有文化景点、场所的资源,提供给设计行业进行内容优化,并提升景点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当下大力发展大湾区的时代背景给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巨大机遇:“对于大湾区来说,有走向国际的天生优势。”

  李博陶认为,作为产业,要调动供应链和商业的配套。他表示,广东、广州在文创产业上有明显优势,原因是有大量加工商,了解国际标准。不过他也坦言,目前行业亟需标准和平台:“这是我们正在加快推动的环节。”

  https://gzdaily.dayoo.com/h5/html5/2020-07/27/content_132626_712334.htm?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