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做好“六稳”“六保” 市属国企企稳向好

1—7月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营收4292亿元,利润320.2亿元

南方日报 2020-08-21


3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同时靠泊南沙港。黎其骏 摄

  国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国资系统把“六稳”“六保”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今年1—7月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收4292亿元、利润总额320.2亿元;市属国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畅通“双链”▶▶推动业务逆势回暖
  8月7日,装载有外贸进口高粱的18个集装箱从广州港新港公司装火车发运。此次项目发运是广州港物流公司继玉米“散改集”业务后,成功通过优质服务拓宽业务范围。本次发运高粱货重为500吨,经铁路运输发往韶关东火车站,抵站后经拖车配送至韶关地区饲料工厂。从客户下单到货物送抵,全程用时约4天。
  集装箱航运业是贸易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年来,广州港集团积极推进“集装箱+”战略,积极拓展多式联运、“散改集”业务,上半年集团多式联运箱量和“散改集”货量同比分别增长44.7%、73.5%。
  业务的提升离不开“内功”的修炼。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物流通关是关键环节。近日,“湾区南沙一港通”顺利开通,湾区通关再次提速。
  在“湾区南沙一港通”模式下,南沙口岸与广州海关关区内其他口岸强化一体化操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进出口货物在腹地码头完成查验等通关手续,运抵南沙后即可装上大船出口,实现枢纽港与支线港资源共享,优化组合港之间资源整合和精细分工,畅通南沙港区及其腹地的物流,有效提升口岸通关时效。
  业务逆势上扬的还有万宝冰箱。疫情期间,人们宅家吃饭需求激增,冰箱需求量也随之有所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万宝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71%,其中冷柜的出口量同比增长199%。
  当前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修炼“内功”、开拓“疆域”,在保持自身业务稳定的同时,也有不少广州市属国企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点发力打好“双链”主动战。
  为保障市属国企上下游原材料企业的资金需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供应链金融保障,广州市国资委支持广州银行建设“国企财资智慧管理平台”;广汽集团等及时启动海外零部件应急管理机制,提早应对断供风险;鼓励市属国企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广州工控集团完成山河智能股份公司、金明精机股份公司收购并表;广钢气体公司完成每年收购9000万标准立方英尺氦气资源交割,成为国内最大内资氦气供应商。
  落实租金减免▶▶稳住经济基本盘
  近日,广州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又有新消息。两台分别肩负着朝阳至庆丰区间右线隧道和庆丰至凰岗区间右线隧道掘进施工任务的盾构分别顺利始发。至此,全线共有8台盾构机开展掘进。
  广州市国资委督促国企加大投资力度。数据显示,2020年市属国企承担市“攻城拔寨”项目数量由原205个增加至215个,年度投资计划额由原1168亿元增加至1260亿元,项目数量、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创历年之最,占全市比重分别为13.1%、26.3%。
  重点抓好港口、轨道交通等大湾区基建项目以及新能源汽车、片区开发、文化创意等大湾区产业项目。据悉,今年1—7月市属国企“攻城拔寨”项目实际完成投资7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63.2%,高于时序进度约4.9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市整体进度。
  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说,租金就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在此方面,广州市国资委成立“1+27”协调工作机制,印发物业减免租金通知、配套指引和政策解读,坚持“精准帮扶、服务实体、能免尽免、依法合规”,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市属国企积极落实今年二三月物业租金减免以及四五月物业租金减半政策,截至7月底,已减免金额约11亿元,减免物业宗数1.6万余宗,惠及终端租户达5万户,对疫情下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压力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资本赋能产业。后疫情时期,市属国企在集聚资本、服务产业方面也有了新的动作。
  8月18日,总资产超百亿元的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工控资本”)揭牌。作为广州工控唯一的产业投资平台,其拥有私募股权、私募证券、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牌照资源,主要从事产业并购、VC/PE、战略配售/定增、地产基金、私募证券等业务。累计对外投资项目超过50个,投资金额超过70亿元。
  “工控资本重点围绕广州产业规划和广州工控的发展战略配置资本和产业资源,构建以产业并购为引擎,VC/PE、战略配售/定增、地产基金三大业务为动力,产业研究为支撑的‘1+3+1’业务发展体系,助力广州工控打造世界500强企业。”工控资本董事长左梁在致辞时表示。
  协同上下游▶▶构建创新产业生态
  作为“稳定器”和“压舱石”,国企除了保持自身稳定发展之外,还有着协同上下游,构建创新产业链的作用。
  近期,广州市属国企之间“牵手”频频,碰撞出不少创新“火花”。
  以广州工控属下科技产业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例,双方将在土地整合、房地产开发、产业布局发展、产业园区“开发+管理+运营”、工业产品采购、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市属国企“牵手”区属国企共同推进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对广州来说有利于产业的上下游协同互补。
  科学城集团是广州开发区最早成立的国有企业之一,逐步形成以新一代信息产业、资产及园区投资运营管理服务、建筑业及城市更新房地产开发、环境治理等为主营业务的发展格局。科技产业集团则以“科技投行”作为战略发展的方向,打造商业、地产、科技、金融有机融合的,面向未来高科技产业整合商、科技金融集成服务商和新型产业地产运营商的“新三商”科技服务型企业。二者的“强强联合”将为广州科技产业的发展再添“砝码”。
  除发力科技产业外,传统行业也在合作升级。
  日前,越秀集团与广智集团宣布将在城市更新、智能装备和智能系统、金融服务、食品业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作为广州制造业的“老字号”,广智集团在技术装备和先进制造方面优势显著,而越秀集团正大力发展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和食品为核心的“4+X”现代产业体系,在城市更新运营、产业基金和现代农业等方面具有多项平台资源。
  对于实业和服务业的“碰撞”,越秀集团表示,双方将充分实现服务业与实业的高效协同,有效盘活双方既有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为市属国企合作示范。
  上下游协同互补,广州的步伐还不止于此。除国有企业之间“携手”发展之外,市属国企还与外部资源创新协同,提升产业发展深度和广度。

  广州轻工集团完善易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上下游供应商和服务商275家,带领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广汽集团加快推进广丰新能源、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等合资合作项目落实落地……市属国企整合上下游资源的路子正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8/21/content_79000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