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创新的外贸企业在广交会上“云端起舞”

2020-10-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0日电(记者丁乐)10月15日至24日举行的第128届网上广交会进入半程,无论是官网平台功能的优化,还是企业参展技术的升级,主办方、参与方都更加游刃有余。线上经贸模式完善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外贸企业持续数字化转型,不断创新求变、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以更好的姿态在国内国外舞台上“翩翩起舞”。
  作为年进出口额将近20亿美元规模的大型工贸集团企业,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组织6家子公司参加第128届云上广交会,共开设30个直播间,搭建有17个VR展厅,计划近400场直播,展品近5000件,上传照片2万多张。
  “开幕5天内,线上访问人次、询盘数量和意向订单数量都是上一届同期的一倍以上。”广州轻工集团副总经理陈家园说,“效果超出预期,一方面是由于办展平台服务升级,切实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另一方面传统外贸企业通过云上广交会启发了数字思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作为从第一届广交会参与至今的“老广交”,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之一同成长转型。“上一届云上广交我们还有点试探心理,摸着石头过河,这一次我们真正意识到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做了充足准备。”公司运营部负责人表示。上届云上广交会后,公司建了涵盖10大类自营产品的外贸网站,打造4个VR展厅,全面开启线上营销推广。公司的业务团队专门潜心研究,本届广交会直播中,还运用像是自主操作虚拟背景双镜头等诸多技术和技巧。
  为吸引更多新客户,广交会前夕,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就利用“搜索引擎优化+海外社交媒体”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和平台引流。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说,凭借品牌够硬质量和数字化创新营销,今年1-9月,公司高性能碱性电池出口量增长7.7%。本届广交会,公司发布搭载有全球顶尖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充电技术的全新虎头牌1.5伏可充锂电池,希望通过不断创新产品以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
  不仅着眼于海外市场,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本届云上广交会的重点之一。此次平台新添“可内销”的标签提示功能,为具有内贸意向的外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
  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为产品加上“可内销”新标签外,还在直播中增设面向国内采购商的普通话专场,并设计新产品线以更符合国内消费者审美和使用习惯。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9月,广州纺织公司的进口板块在棉纱进口项目的带动下取得近10%增长,下一步公司将谋划建立棉纱交易平台,开拓进口棉纱的国内市场,联通国内外产业链。
  无独有偶,“三角牌”“钻石牌”这些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交会上的明星“老字号”,此次也有了新产业链、新营销平台的加持。今年,该公司投产400亩智能家电产业园,创立新家电科技公司,以国内电商和出口为发力点,据内外销市场特点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数字化营销统一布局完善渠道,以实现在双循环格局下焕发新机。
  陈家园表示:“双循环格局意味着要利用国际市场要素,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外贸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国际贸易服务的综合优势,在供应链国际流通环节中起到关键的枢纽作用,提升国内供应链抵抗外部波动和风险的韧性。”

  http://m.xinhuanet.com/gd/2020-10/20/c_11266332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