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T.I.T:“科创引领 数启未来”的弄潮儿

广州轻工集团创造“四新经济”发展空间载体,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12月02日 版次:EA05 作者:莫郅骅


T.I.T智慧园将打造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效果图)


创新是T.I.T创意园运营发展的重要理念。


T.I.T文创园打造城区私密花园式有氧办公园区。

  广州是一座创新的城市,有那么一群人,在城市更新的空间中“绣花”,用创新让这座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11月29日下午,以“科创引领 数启未来”为主题的2020“天河优创”科技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举行。圆桌沙龙环节,作为创意园区的运营者,广州轻工集团旗下的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仕诚)副总经理刘咏东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由该公司独立开发经营的第三个T.I.T系列高端品牌园区T.I.T智慧园将在天河诞生,打造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而它精心设计的“城市客厅”,将成为广州科技人才交流的“智慧客厅”。该消息引起了现场嘉宾的好奇与热议。
  如今的T.I.T已成为广州城市更新的一张名片,城市资产运营的背后,能否为国资国企产业的转型升级“授人以渔”?
  A 构建园区创新生态产业链
  说起T.I.T创意园,必定会联想到腾讯微信总部。2012年微信总部的入驻,是T.I.T创意园发展的转折点。“因为微信发展迅猛,它的上下游产业就跟着涌入T.I.T创意园,形成了集时尚、创意、科技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新仕诚相关负责人透露。
  T.I.T创意园的开发建设,与广东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精神一脉相承。园区前身为上世纪50年代初创建的广州纺织机械厂,占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发展到2007年,厂子就停产了,空置的厂房怎么利用呢?”上述负责人称,这也是广州旧工业转型所存在的普遍问题,亟待改造活化利用。
  2008年,根据广东省“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的产业调整政策,广州轻工集团对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厂房进行创意改造。园区运营方、新仕诚总经理李再兴记得,当年“三旧改造”政策实施细则尚未明确,广东又很少有旧厂区改造的成功经验可借鉴,“我们凭借一腔热血,跑到北京的798、上海新天地等一些产业园调研学习”。
  由于厂房地理位置限高,对改造的要求和难度很大,经过深入挖掘纺织行业历史文化底蕴,新仕诚团队反复研究,最终做出了具有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选择,明确利用原有旧建筑砖瓦进行“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改造方案,园区的一砖一瓦都能为广州老一辈人留住记忆,延续工业文化。“从一开始,创意园的设计和建设就是一个创造性的尝试,整个开发运营团队都有很强的创新意识。”李再兴说。
  的确,创新是T.I.T创意园运营发展的重要理念,构建创新生态产业链是园区的目标。“在引入企业之前,我们就筛选出有创新意识的企业进驻,奠定了整个园区的创新土壤。”李再兴解释道,例如首批入驻的服装设计企业就属于创新性强的企业,入驻园区的法国高等服装设计学校ESMOD,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设计师,还有同期入驻的生活创意类企业。加之无意“闯入”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微信,慢慢带动集聚了联合办公和孵化器企业等一批线上创新企业。
  “这里工作的人是需要灵感的。”李再兴说,园区里不仅是低密度、园林式的环境适合创新类企业生根发芽,智慧化、多元化的配套服务也能让他们更加“走心”于此。
  B 持续输出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力
  伴随着腾讯微信的飞速发展,T.I.T创意园也迅速走红。不知从何时起,越来越多的年轻男女热衷到孕育出微信总部的T.I.T创意园观光打卡,园区也成为了全国创意园的标杆园区。
  数据显示,2019年,T.I.T创意园年产值超过180亿元,税收达12亿元,就业人数由改造前的1400多人增加至4000多人。
  通过T.I.T创意园的运营建设,广州轻工集团也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创意园区开发运营团队。于是乎,专注于城市资产运营产业发展,该集团整合内部经营性物业资源和专业管理力量,以服务、聚集创新创意产业为目标,分阶梯打造T.I.T品牌高端园区和奥宝品牌中端园区。其中,新仕诚就负责规模以上园区的投资开发及运营,对园区企业进行创投研究分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年9月28日,T.I.T系列园又添新成员,改造自广州电池厂地块的T.I.T文创园建成发布,集团城市资产经营业务标志性建筑——城市资产标识墙也于同一天在包括文创园在内的集团9个已投入运营的园区亮相。
  南都记者走进T.I.T文创园,迎面而来的是旧厂房的钢结构和红砖墙风貌,傍晚时分、斜阳之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据介绍,园区用地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使用了“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充分保留旧工业风貌,留下城市记忆。同时,继承了姊妹园区T.I.T创意园高绿化率的园林式办公区设计理念,引入全天候生态式办公环境,以清新的绿植、温润的木材、别致的景观、敞亮的空间等元素,打造城区私密花园式有氧办公园区。
  她是T.I.T园区的2.0版,以“人文、创新、科技、生态”四元互动机制为特色,以“文创企业聚集、文创产业完善、研究优先、园区科技高端、服务一流、人才高地”为发展目标,服务能力也大幅升级,包括创意食堂、开放式小剧场、路演大厅、多功能会议室、咖啡书吧、联合办公空间、高空观景台、24H智慧无人便利店等。新仕诚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通过服务提升园区价值,让入驻的客户觉得物超所值,提高他们对园区的黏性,这很重要。”
  凭借T.I.T的品牌与名气,短短几个月,文创园一、二期的整体出租率已超过90%,这也符合广州轻工集团的预期。“广州的初级工业园有很多,我们定位要高端一些,通过T.I.T品牌的塑造与输出,不断扩大它的影响力。”
  C 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生态圈
  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广州轻工集团现开发运营的中、高端创意园区已有9个,面积达到39.8万平方米,吸引上千名客户,助力广州科创、文创事业的发展。据介绍,2019年,9个园区的年产值达381亿元,税收贡献约26亿元,创造了1.6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该集团不断拓展新项目,延续创新的基因,他们将目光瞄准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这一广州力推的新兴产业领域。
  “T.I.T文创园的建设发布,打响了我们城市资产经营业务发展新阶段的第一响。”新仕诚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建多个地块改造项目,其中T.I.T智慧园、T.I.T总部大楼、T.I.T科贸园等已被列入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
  T.I.T智慧园是新仕诚利用原广州二棉厂地块独立开发经营的第三个T.I.T系列高端品牌园区,坐落于天河区华南快线以东、员村西街以南,项目整体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该园区将最大限度保留原有3万平方米的德国包豪斯风格厂房建筑,达到个性化展现历史文化与建筑风貌融合的效果。园区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孵化为主题,集智能物联、文化创意、智慧生态体验于一体,形成开放式、生态化、复合活力共享协同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其中有一个特点,是一根线的故事。因为棉厂的特色就是棉线,这根线怎么与现代网络的‘线’连接起来?我们在地面上都有所构思。”上述负责人向南都记者“剧透”了又一项创新设计。
  当然,更具创新的当属园区内将建成的“城市客厅”项目,融合“生态客厅”和“立体客厅”的概念,为园区提供公共服务、文化设施、工作配套、商业配套和生活配套。“园区的定位是面向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企业,我们需要为这些科技人才和企业打造一个公共平台,成为广州市提供给科技人才交流和聚会的‘城市客厅’。”上述负责人称,园区将以智能化的交互体验设计、高端化的服务内容、多元化的历史空间内涵,革新周边社群的生活方式,进化为广州市乃至大湾区的“智慧客厅”,实现科创设计的“精神互联”“未来连心”。
  作为园区运营方,李再兴希望,未来能够以T.I.T系列三个园区为据点,“走出去,引进来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创新合作模式”。参与城市更新,不只是改造园区,“我们要创造更佳的‘四新经济’生存发展空间载体,打造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生态圈,形成大湾区科技创新新节点,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优 秀 园 区
  T.I.T创意园
  前身:创建于1956年的广州纺织机械厂。
  诞生:2007年7月立项改造,2010年8月正式开园。
  地址: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397号。
  园区大小:园区占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
  T.I.T文创园
  前身:成立于1928年的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为广州电池厂)地块。
  诞生:2019年由新仕诚开发运营,2020年9月28日正式开园。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北132号。
  园区大小:园区占地面积约3.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9万平方米。
  T.I.T智慧园
  前身:原广州市二棉厂地块。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快线以东、员村西街以南。
  园区大小:园区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原有3万平方米的德国包豪斯风格厂房建筑。
  对话
  T.I.T经验: 党建引领 科技创新 共生共荣
  南都:如今,广州大力推动城市更新,焕然一新的创意园、产业园越来越多。你认为,T.I.T的独特之处是什么?有哪些值得总结的宝贵经验?
  李再兴:我想,T.I.T系列创意园的独特之处在于园区产业定位清晰明确,不随波逐流。比如,在T.I.T系列园区里很少有餐饮企业,我们的定位是中高端园区,轻餐简餐仅作为配套。目前,T.I.T文创园刚开放运营不久,T.I.T智慧园还没算正式运营,我更多地总结一下创意园的经验吧。
  13年来,我们用心经营T.I.T创意园,得到了三条宝贵经验。这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即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共生共荣。
  第一是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的作用。作为园区运营者,我们要旗帜鲜明地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园区企业发展,一直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落实各个时期党和政府的有关方针政策,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引导园区企业往国家支持的产业方向发展。在T.I.T系列园区,我们共建了党建中心、党群中心等空间,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是营造园区科技创新的产业环境。园区一直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意创新环境,鼓励和培育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围绕上下游集聚了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形成了良性的产业集聚效应。同时,我们运用数字化的智慧手段,建立了智慧园区管理平台,营造良好的办公和营商环境,从而吸引和留住了一批优秀的企业扎根园区。
  第三是构建共生共荣的园区产业生态圈。新仕诚作为轻工集团重点二级公司,依法依规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在关键时刻发挥国企担当负责的作用。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我们向园区企业实行减租免租措施,为他们提供口罩消杀等疫情防护产品,并积极为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携手共同渡过难关,稳定了共生共荣的园区产业生态圈。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实习生 陈卓睿
  图片: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