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府味,由我创!

第三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收官

广州日报 2021年01月24日 杨晓明


银奖《广州趣味旅游地图系列》 作者:李雪(广东工业大学) 指导老师:王娟


金奖/网络人气奖《粤印人生》 作者:温锦妮(广州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欧阳莉


银奖《羊城八景》 作者:李桐(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指导老师:黄楚峰

  1月19日,在一场生猛的舞狮表演后,在广州图书馆报告大厅举行的第三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友创意人”设计赋能系列分享启动仪式活动正式开始,带给大众一份浓浓广府味的福礼文创。
  年轻人发声:广府味,由我创!
  历时半年征集评选,本大赛征集到多份围绕主题进行设计的优秀文创作品,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多间院校的参赛者及其指导老师积极参与。大赛推陈出新,更被列入了广州文交会暨天河文创产业大会官方活动,为年轻设计师们提供了一次魅力展示的大舞台。人气奖的设置使线上投票评选活动人气飙升,120多万的访问量、累计收获将近80万的投票。最终结合评选选出《粤扇越靓》《鸡公袋》《金蟾吐瑞气》《广州市趣味旅游地图》等优秀作品。作品《粤印人生》获得网络人气奖,同时一举斩获金奖,该奖得主温锦妮表示:“完全没想到作品有这么高的人气,感谢大赛给我们展示年轻人思想的舞台,更是侧面反映出广府味可以很传统也可以很新潮!作品以粤剧‘生旦净末丑’作为设计元素,但呈现出来是这些角色的气质和精气神,那更是广府精神。”
  广府文化普射推广:点·线·面
  大赛由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广州创意产业协会联合举办,获得了辉煌的赛果和很好的文化推广作用,广泛被设计圈乃至广大群众认可。在市文化宣传单位的支持下,吸引了众多参赛者前来投稿和媒体争相报道。活动现场,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杰辉先生、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先生、品牌形象系统设计与品牌形象顾问管理枯木先生等发表了致辞和活动分享。
  比赛组委会着重母题的深挖,在比赛前期,组织参赛队伍展开线下采风。分别先后参观了广东粤剧院,深入了解粤剧的知识和发展历程、体验广府最华丽的服装、化妆、道具,也走访永庆坊“一彩非遗广彩体验馆”大师工作室,了解非遗广彩技法运用、美学欣赏;也去了云台花园与广州花园,倾听调研人员讲解云山文化,参赛队伍亲游文化路“线”,以人文景观提炼主题;最后去到陈家祠——最多旅客来打卡的传统景点,这里有着面对最多游客的工艺展厅、文创商店以及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真正接触客人,“面”向消费者,思考如何把云端的创意转化落地。
  李博陶先生介绍,大赛在广州市文广旅局、广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指导下,获得广州市文化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粤剧院、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广州图书馆、永庆坊等广州市文化单位和头部文旅IP的支持,衍生出一批年轻的文旅文化文创,并且落地形成系列产品,遍布全广州的旅游重地销售一线。
  通过年轻的设计师参与,整个广府创意文创也呈现新貌,年轻消费群体也是不可忽视的群体,二次元、盲盒、游戏等新兴行业也将是广府文化可以探索落地开花的宝地。
  今后,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将会继续深耕,发掘传统的“查笃撑”,担起广州文创产业的旗帜,正如第一福的口号“广州福礼,由你设计”,期待广大设计师和公众加入到第一福的阵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晓明

  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01/24/content_873_7429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