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振兴老字号!“鹰金钱”首次市场化选聘总经理

 南方+ 记者 宾红霞 03-10

3月10日,中华老字号“鹰金钱”公司与首次市场化选聘的总经理正式签订契约化管理合同,该次职业经理人聘任是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
鹰金钱公司董事长郑坚雄表示,公司有决心、有信心做好广州国企老字号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开路先锋,积极探索国企改革与老字号振兴的创新之路。

  国企老字号勇当改革先锋
  据悉,鹰金钱公司此次市场化选聘总经理是其母公司广州轻工集团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首家试点。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选取鹰金钱公司作为集团首个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试点具有双重用意。
  “一方面鹰金钱公司是集团核心基干业务日用消费品板块的重点企业,去年力克疫情不利影响,发展势头迅猛。集团计划以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企业乘势而上,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业务,实现‘十四五’跨越发展。另一方面,鹰金钱公司拥有百年历史品牌的中华老字号、广州老字号,集团有义务、有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振兴市属国企老字号的战略部署,在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中体现广州轻工集团的担当作为。我期待鹰金钱公司推进好职业经理人改革工作,为集团乃至广州市其他国企探索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职业经理人制度成为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据鹰金钱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近几年持续推动品牌革新升级,主攻新品研发,拥抱新零售,不断积极适应快消品市场升级发展需求,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逆势上扬,分别同比增长19.7%和46%,出口同比增长47%。今年1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3%,出口同比增长43.3%,实现开门红。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鹰金钱将发力食品细分领域的专业化运营,深耕现有赛道做实存量,同时拓展新赛道布局增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百年健康食品集团。
  “鲶鱼效应” 助力打造人才“第一资源”
  据悉,鹰金钱公司市场化选聘总经理任期为三年,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公司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聘用合同、经营目标责任书等协议,明确职业经理人任职期限、年度和任期经营目标、考核办法、薪酬待遇、违约责任等内容。签约仪式上,鹰金钱品牌百年发展史上首位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唐毅到位履新。
  根据聘书,唐毅任期内的业绩目标是3年实现翻番。唐毅表示,大食品板块在国内拥有广阔发展前景,鹰金钱拥有百年民族品牌的基底,企业产供销一体化组织机构完善,拥有雄厚的发展实力,自己有责任、有信心与经营班子一起创造鹰金钱的再次腾飞。
  “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一‘第一资源’,目前改革发展的掣肘集中在缺乏市场化的理念和机制,希望通过市场化选聘引入一批经过市场真金火炼的优秀人才到集团干事创业,在切实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引入先进的市场化管理经验,实现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的双提升。”曾郴湘对记者表示。
  据悉,广州轻工集团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内,在充分竞争领域的子企业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希望市场化选聘发挥‘鲶鱼效应’,带动集团内部人才综合素质同步提升,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 曾郴湘表示。
  引育并举构建灵活用人机制
  在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重大人事改革之外,广州轻工集团在人才培养上也不遗余力。签约仪式上,曾郴湘表示,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并不是凭其一己之力完成经营目标,企业需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骁勇善战、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精兵强将,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
  去年底,广州轻工集团在内部全面启动“扬帆”管理人才培养计划,立足未来5年集团发展战略需要,重点抓“75后”集团领导班子、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人选、“80后”企业中层正职人选、“90后”企业中层副职人选的培养和储备,开辟优秀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快车道”。通过分层分类选拔,与高校合作举办人才训练营跟踪培养,实施动态更新、有进有出,构建专业突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队伍。目前第一期训练营已开班在即。后期,集团还将根据人才培养需要,不定期举办培训。
  “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将是集团人才选聘工作的主要方向。选好人才后,如何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也是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攻克的问题。”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说。据悉,广州轻工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已明确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按照重实绩、重贡献原则,引导收入分配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提升企业核心人才的市场竞争力。“我们的目标是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提高经营运作效率,做强做优核心产业。”曾郴湘对记者表示。
  【南方+记者】宾红霞
  编辑 万映雪

  校对 居伟强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3/10/c4914478.html?colID=38&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8c0d556e-0982-4a8b-af97-4a98ff5a4755&appversion=7400&firstColID=38&date=bnVsbA%3D%3D&laye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