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市场化机制改革“三连发”,以新机制焕发“老字号”新活力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1-04-23

  4月23日,“老字号”产品“红棉”糖、“广氏”菠萝啤的品牌制造商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举行职业经理人聘任签约仪式,公司经理层四位成员全部完成内部转聘职业经理人,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这是广州轻工集团近两个月来第三次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落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目前集团旗下“鹰金钱”“555”“虎头”“红棉”“广氏”等品牌已成功实现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集团将以市场化打通“老字号”任督二脉,促进“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华糖公司经理层与董事会签订聘书

  机制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
  记者从签约仪式获悉,本次华糖公司经理层内部转聘,在经营目标考核上充分运用“跳起摸高定目标”的方式,经理层需在三年任期内实现华糖公司经营业绩翻一番。新晋转聘职业经理人的华糖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黄志华表示,华糖公司成为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对公司实现“十四五”战略发展目标给予了极大的鼓舞,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出新出彩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据悉,华糖公司近年来加快改革步伐,强化产业投资,业绩保持平稳增长。于2016年完成公司制改制,2019年进入广州轻工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广州浪奇,2019年建成列为广州市重点“攻城拔寨”项目的年产15万吨精制糖低碳生产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同年还建成了年产2亿罐饮料生产线。2020年和今年一季度,华糖公司销售规模与利润均实现双增长。

广州轻工集团与广州浪奇领导出席仪式

  “华糖公司具有市场化经营的土壤与养分。” 华糖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黄志华表示。早在2018年,公司设立新零售事业部作为独立核算单元,实施年度销售承包考核方案,销售业绩连续两年实现超过50%增长,员工薪酬同步提升,成为公司探索市场化薪酬、有效激励团队内生动力的开端。2021年,公司又将市场推广与终端销售业绩挂钩进行承包考核,实现了市场推广与销售高度协同融合。“目前公司已在经营更多环节尝试激励措施,我希望通过此次经理层职业经理人转聘,能够对公司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起到更强大的激励和引领作用,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 黄志华对记者表示。
  改革三连发为老字号增活力
  一个月前,广州轻工集团旗下另一家老字号“鹰金钱”,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通过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成为集团首个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试点。4月,虎头电池公司以“公开竞聘+聘任制”的形式在集团内部公开选拔总经理,同时进行经理层整体职业经理人内部转聘。此次三度试水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广州轻工集团对改革措施前景充满信心。“集团在选择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试点企业上是经过充分考量的,符合市场规律。”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
  据悉,广州轻工集团今年出台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行办法》,对试点企业基本条件具有明确规范,其中党组织领导作用明显、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建立了有效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企业领导班子团结且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等成为试点企业必要条件。“根据企业特点,采取内部转聘和外部选聘相结合方式,核心是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打破‘大锅饭’,用市场手段进行人才配置,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干事创业的活力,提高经营运作效率,做强做优核心产业。”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


华糖公司拥有国货潮品“广氏”菠萝啤

  根据广州轻工集团推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时间表,将对旗下具备条件的老字号企业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而在去年底印发的《广州市国资委关于振兴市属国有企业老字号的若干措施》中,明确要求推动老字号企业全面实行经理人员市场化选聘和职业经理人制度,真正实现“让能人来经营老字号”。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集团改革措施密集,改革力度为近几年前所未有。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完善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将是集团激发老字号企业改革发展动力活力的重要措施,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则是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落脚点。我们将紧紧抓住职业经理人制度这个改革的‘牛鼻子’,打造一支高效精干的人才队伍,为老字号焕发新活力提供重要支撑。”曾郴湘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