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T.I.T创意园“有声游园”成新打卡点

南方+记者 李劼 08-20

  T.I.T创意园是广州城市更新的标杆,最近,园区内的历史建筑纷纷“佩戴”上二维码,扫码便可即刻了解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让人边逛边听,运用多维视听体验,开展“有声游园”。

  “有声游园”活化红色印记
  据园区方面介绍,“有声游园”是园区党支部聚焦“守初心,建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充分挖掘园区历史记忆、红色基因,把园区治理和党建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针对园区时尚、创意、科技类业态集中、青年员工集聚的特点,为提升红色文化对青年的感召力,园区注重在红色基因展示中运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和显现方式,加强现场体验感和时代感,让青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身边的红色历史”。

  “有声游园”活动选取在园区原广州纺织机械厂木模车间、装配车间、布配车间和机械车间、机装车间、铆杆开料间、工模具车间等七处历史建筑线索前设立历史故事打卡二维码,展示建筑前身功能图文,通过扫描二维码聆听历史建筑线索红色故事音频,现场观看历史建筑变迁图文简介的方式,实现边逛、边看、边听历史故事的“有声游园”形式。
  挖掘红色基因
  据介绍,为深入挖掘园区红色资源,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精神,园区工作人员历时5个多月,分别从《广州纺织机械厂回忆录》、园区历史建筑档案材料等大量史料中,梳理园区改造发展史,利用大量史料图片制作了《传承红色基因·旧厂变创意中心》红色记忆视频,编写并录制了历史建筑线索红色故事音频等,在T.I.T创意园微信公众号中设立“红色基因故事”频道加以展现,生动展示了T.I.T创意园从传统制造业老工厂广州纺织机械厂转型为高端创意产业园区的红色蝶变之旅,市民群众除了亲临园区参与“有声游园”外,无须入园也能了解园区的红色历史。
  作为“广州国企党建十佳基地”,T.I.T创意园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2020年起启动“国企联名企,共建促发展”红联共建工作,先后助力园区内极米传媒公司、速道易公司等4家非公企业筹备、成立党支部。同时,园区大胆探索园区党建创新机制,牵头发起并成立了园区功能型党委,构建开放共享的基层党建服务平台。
  【记者】李劼
  编辑 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