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成功应诉美国企业,看这节电池如何与无汞“硬刚”

南方+记者 李劼 09-07

曾经何时,电池因为含汞一度成为有害物的代名词,如今在国内各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中,干电池不再属有害类,它们可回收、可循环使用,披上了“绿色外衣”。
而这背后离不开广州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头公司”)这样的企业,历经几十年、几代人,为电池无汞化、降低环境污染所做出的努力。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广东老字号,对话广州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松毅,了解他们如何在环保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如何在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成为老字号“活力样板”。

打破“红海魔咒”

回头看虎头公司的发展史,堪称中国电池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它的前身是广州第一家电池厂——兴华电池厂,成立于1928年。
当时我国民族工业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兴华电池厂不断研究和改进工艺配方,在战争的炮火中艰难求生存。
新中国成立,广州电池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全国电池的主要货源地,本土生产企业一度多达四十多家,其中数兴华电池厂的规模最大、品质最佳。


老生产车间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广州电池行业进入合营、改造的高潮期,几乎整个广州电池行业企业被整合,成立了广州电池厂,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电池生产企业,并借助自身优势,开始踏足国际市场。
改革开放后,广州电池厂出口的步伐从“小碎步”转向“大踏步”,1984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广州电池厂为全国电池行业最早的自营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出口量从1978年的1亿多只,增至1988年的3亿多只,创汇1770万美元。
“在当时国产电池普遍缺乏影响力的背景下,开拓国际市场,犹如拓荒一般艰难,”周松毅分享公司早期出口发展时谈到,当时电池行业有一个“红海魔咒”,说的是红海是世上最热和盐度最高的海洋之一,许多品牌电池经此地运输途中,往往经受不住“红海”酷热和咸雾的侵袭而生锈、漏液,而虎头公司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专研出独特工艺及防漏配方,不但安全越过红海,抵达非洲后质量还相当稳定。


虎头电池在赞比亚市场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虎头电池在乌干达市场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如今虎头牌电池已成为非洲的第一品牌,它在刚果、乌干达、赞比亚、乍得、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的占有率达到50%,甚至在部分国家如坦桑尼亚、尼日利亚达到了75%以上。

碱性电池提前五年实现无汞化生产
电池行业快速发展,但也带来环保隐忧。
1996年,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朱耀斌教授向中央发出了一封谏言信,提出必须对废旧电池进行回收处理,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彼时,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先行一步,逐步解决了这些问题,对电池汞含量、铅含量等提出严格限制。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虎头公司也敏锐嗅到了国际市场的变化,积极推行电池无汞化研究。


第一批无汞电池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无汞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周松毅介绍,以往一次性电池的生产过程中,为防止锌在电解质溶液中受到腐蚀,所有以锌为负极材料的电池都要加入汞作为缓蚀剂。
但鉴于汞对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电池无汞研究迫在眉睫。
199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明确要求2001年前全部电池要实现低汞化,2005年碱锰电池实现无汞化。
虎头公司研制出采用环保型的缓蚀剂和添加剂取代浆糊中的汞,改善电池的防漏性能和存储性能。碱性电池采用新材料、新配方、新工艺和特殊防爆结构和封口技术,其工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提前五年实现了国家要求的电池生产低汞化和无汞化要求。2016年糊式电池全面实现无汞化生产,并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功应诉美国企业,无汞技术获国际认可
不过,在历经万难研制出无汞电池后,迎接虎头公司的却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诉讼。
2003年,美国劲量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调查申请,起诉包括虎头等在内的十多家中国企业,侵犯其无汞碱性电池专利权。如果起诉获胜,我国碱锰电池企业将彻底退出美国市场,并可能再次遭遇其他国家类似指控,出口受到威胁。危机之下,依据我国的多项技术突破,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组织企业联合应诉,发挥全行业的力量来打这场无退路之仗。
2009年3月2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发布公告,拒绝劲量公司的申诉。中国电池企业联合应诉取得了最终胜利,这在我国各行业发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也代表了我们国产电池企业的无汞技术得到国际认可。”周松毅感慨说。
在2015—2017年间,虎头集团以具有发明专利的无汞技术为核心,于行业中带头实现了无汞糊式锌锰电池产业化,其《无汞糊式锌锰电池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虎头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探索一直未曾止步。
今年4月份,虎头公司新推出了一款1.5V充电锂电池,周松毅介绍,相较于传统干电池及镍氢充电电池,充电锂电池的性能优势显著,可实现1.8小时快速充电,可充放循环1000次以上,具备了1.5V恒压放电、绿色环保等优势,能够很好地提升用户的体验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从外向型”到“双循环”,拥抱年轻消费群
历经近百年发展,如今虎头公司已成为年产销干电池超 60 亿只的行业龙头企业。
“接下来,我们在保持国际市场同时,会将关注重点投向国内市场,”周松毅表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将迎来一个新发展机遇。


新生产车间 通讯员/受访者 供图

“前几十年发展中,虎头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企业,随着市场变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市场崛起,加之近年兴起的国潮风,给我们民族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周松毅还特别谈到,相比老一代,90后、00后消费者们更关注国货、带起国潮风,他们不再迷信“进口货”,将品质放在选购理由第一位。为此,虎头公司针对新生代的消费需求,提出拥抱互联网创新战略,围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抓住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时尚、个性、品质化的消费需求,在质量、设计、审美上全面发力。


新升级碱性电池

2021年,虎头公司全面完成品牌升级定位工作,完成股份制改制及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等工作。股改后的虎头公司投引进高端智能电池生产设备,提升生产线、包装线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产能。通过强化研发、生产等核心环节,紧抓电商渠道,灵活运用直播等新媒体渠道助推销售,形成国内外市场“双循环”。
随着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新兴电子产品的兴起,消费类电池有着广泛应用的场景空间。周松毅表示,“虎头公司以成为国内消费类电池龙头为目标,不断升级产品线与产品质量,同时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实现技术升级和规模增长,从而做强做新百年老店,真正实现老字号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