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重塑老字号市场化基因

南方+09-16

9月16日,老字号国货品牌云集的广州轻工集团宣布,将以旗下位于梅州的智能家电制造集群项目公司——广东三角牌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原属集团贸易平台的家电营销公司及“三角”“钻石”等系列品牌资产,形成独立运作、集品牌策划、生产管理和海内外市场营销于一身的智能家电业务发展平台,并提级成为由集团总部直接管理的二级企业。同时,重组后的三角公司迎来了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经理层其他成员也同步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转聘。这意味着,以“广货”代表著称的家电老字号“三角”“钻石”将全面进入市场化、专业化运营,迎来实现重焕生机的跨越式新发展阶段。而此次大手笔改革智能家电业务板块,已是广州轻工集团今年以来第四次对下属老品牌企业启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事改革、第二次引入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被视为集团深植市场化基因、重焕老字号新活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三角公司新任总经理李新华在广州轻工集团领导班子见证下与董事会签订聘任协议

改革见真章
开启智能家电业务新版图
在当日的签约就职仪式上,拥有丰富家电行业高管经历的三角公司新任总经理李新华表示,履新接受挑战的关键因素,在于被广州轻工集团推行一系列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的战略决心和实际行动所打动。“我从对家用电器有认知开始就接触过‘三角’牌电饭煲和‘钻石’牌电风扇,‘三角’、‘钻石’家电品牌历经半个多世纪历史,是拥有深厚市场基础和号召力的国民大众品牌,拥有产业快速发展的雄厚基础。更为可贵的是广州轻工集团大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向老字号注入市场化基因、为产业发展搭建创新孵化平台的决心和信心,也正是基于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有力推行,才使我有机会发挥家电行业18年专业经验为家电老字号焕新服务效力。” 李新华表示。


三角公司新任总经理李新华就职发言

“三角”牌、“钻石”牌分别始创于1963年、1964年,是中国最早的家电品牌之一,以“三角”牌电饭锅、“钻石”牌电风扇闻名,且在上世纪70-80年代便远销海外,是“广货”出海的杰出代表,也是广州市著名商标、广州老字号。如今“三角”牌电器品类已从最初的电饭锅延伸至多品类厨房家电及其他生活电器,“钻石”牌电风扇至今仍在东南亚享有盛名。根据行业统计,近年“三角”“钻石”品牌核心品类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稳居前五。而在广州轻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智能家电业务将作为日用消费品核心主业中的重要业务单元,以“聚焦智能化,丰富产品组合,打造价值链核心能力”为目标重点打造。


三角牌电饭锅产品


钻石牌电风扇产品

三角公司新任总经理李新华表示,重组后的三角公司将优先向厨房电器和环境电器发力,通过实施“新模式、新渠道、新生态”的三新战略和“电商破局、线下统筹、商业发力、海外扬帆”的“四轮驱动”营销渠道布局,实现存量市场增长与增量市场突破。“我们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让50多年老品牌以崭新面貌走进亿万家庭!”李新华说。

市场化基因凸显
打造品牌改革创新样本
重组后的广东三角牌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位于广东省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7年,广州轻工集团谋划家电业务转型,成立三角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于梅州兴建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共投资5.43亿元,占地面积403亩,于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整合10家品牌家电授权许可生产厂进驻,通过整合生产、搭建自营渠道体系、建立研发中心、统一售后体系、整合供应链上游原材料五大抓手,推进品牌价值提升。“建设产业集群项目是集团家电品牌发展的一次创新,集群意味着搭建一个共享、共赢的平台,方便引入优质的供应链资源聚集发酵,形成产业优势。”新任三角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谢侃武表示。


位于梅州的广州轻工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

2020年,三角公司与品牌许可生产厂、电子商务合作伙伴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家电营销平台——广州轻出家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随着运营团队逐渐成熟,企业体制机制优越性逐渐显现,迅速形成家电业务电商营销突破。2021年上半年实现订单量同比增长167%,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


2020年广州轻出家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集团智能家电业务经过前期的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混合所有制营销平台搭建等布局铺垫,已在品牌、产业园、线上营销等方面形成了自主发展的基础,并形成了天然的改革创新基因。” 新任三角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谢侃武表示,“此次集团通过资源重组与市场化选聘人才,打造相对独立的、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平台范本,对‘三角’、‘钻石’这样的老品牌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历史发展机遇。三角公司会持续发扬改革创新基因,不断深化健全市场化和专业化经营机制,充分保障职业经理人与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确保实现集团在智能家电业务领域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 


三角公司智能家电生产线

改革破题老字号发展
抓牢人才改革“试验田”
人才改革,在广州轻工集团内部已屡见不鲜。今年3月至4月,集团已先后在旗下鹰金钱公司、虎头公司、华糖公司三度试水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其中在鹰金钱公司首度尝试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对人事改革的力度、深度、速度在市属国企中走在前列。此次,三角公司提级管理前的母公司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集团重要的外贸发展平台,也与三角公司一同完成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转聘,未来集中打造成为区域领先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坚定、深入地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是广州轻工集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词,也是活化集团宝贵的老字号资源最为重要的着力点。”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说。


轻出公司经理层签订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聘任协议

作为工贸并举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广州轻工集团“十四五”规划瞄准“成为营收突破千亿规模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以日用消费品产业为核心主体,致力服务消费升级与提振内需,推动老字号品牌焕新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赛道要靠改革打开,创新的事业要靠人才引领。集团相继在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的日用消费品板块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尝试市场化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就是要让听得见市场炮火声的人做决策者,通过人才改革这块‘试验田’触发企业经营机制的全面革新,打开老字号国货焕新、时尚消费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现场致辞

作为集团内首个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率先尝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经历半年多时间,改革效应已在公司内部形成气候。“今年公司在市场销售部门深入推行市场化选聘专业人才,构建与经营战略绩效相挂钩的市场化、差异化考核与薪酬体系,试行双通道晋升和专业技术评聘机制。在市场前端,全新的销售市场规划和产品渠道建设体系已经全面铺开。” 鹰金钱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郑坚雄说。今年1-8月鹰金钱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7%。” 
“我们欣喜的看到企业正在迸发活力,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转变,可以预见,企业将由此进入新的良性发展周期。”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说。他还表示,集团其他二级企业经理层将有序推进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或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工作。“集团今年将在所有二级企业经理层全面覆盖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其中将有约三分之一通过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实现。”
编辑 吴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