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555电池 助力“双碳” 老字号掀起电池技术革新

南方日报 2021-09-28

  曾几何时,电池因为含汞一度成为有害物的代名词,如今在国内各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中,干电池不再属有害类,它们可回收、可循环使用,披上了“绿色外衣”。
  而这背后离不开广州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头公司”)这样的企业,历经几十年、几代人,为电池无汞化、降低环境污染,以及“双碳”目标所做出的努力。
  去年,中国公布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此后各项减排行动纷纷加速,从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到各级政府,再到各个行业、各大企业,减排目标和路线图陆续出炉。
  虎头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松毅详细阐述了他们如何在环保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如何在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成为老字号活力样板。
  行业中率先自营出口业务
  回头看虎头公司的发展史,堪称中国电池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虎头公司的前身是广州第一家电池厂——兴华电池厂,成立于1928年,是本土最大的一家电池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包括兴华电池厂在内的几乎整个广州电池行业企业被整合,成立了广州电池厂,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电池生产企业,并借助自身优势,开始踏足国际市场。
  改革开放后,广州电池厂出口的步伐从“小碎步”转向“大踏步”,1984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广州电池厂为全国电池行业最早的自营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如今虎头牌电池已成为非洲市场的第一品牌。
  碱性电池提前五年实现无汞化生产
  电池行业快速发展,但也带来环保隐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国际市场关于降低电池含汞量、电池无汞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虎头公司敏锐嗅到了市场的变化,积极推行电池无汞化研究。
  “‘无汞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周松毅介绍,以往一次性电池的生产过程中,为防止锌在电解质溶液中受到腐蚀,所有以锌为负极材料的电池都要加入汞作为缓蚀剂。
  但鉴于汞对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电池无汞研究迫在眉睫。
  199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明确要求2005年碱锰电池实现无汞化。
  虎头公司研制出采用环保型的缓蚀剂和添加剂取代浆糊中的汞,改善电池的防漏性能和存储性能。碱性电池采用新材料、新配方、新工艺和特殊防爆结构和封口技术,其工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提前五年实现了国家要求的电池生产低汞化和无汞化要求。
  推出革新产品描绘“双碳”蓝图
  “双碳”时代来临,深耕绿色发展多年的虎头公司也在描绘着属于自己的“双碳”发展蓝图。
  2021年,虎头公司全面完成555电池品牌升级定位工作,完成股份制改制及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股改后的虎头公司计划投资引进高端智能电池生产设备,提升生产线、包装线自动化水平,以大幅提升产能。
  今年4月,虎头公司新推出了一款1.5V充电锂电池,这一款是技术革新产品。
  周松毅介绍,相较于传统干电池及镍氢充电电池,充电锂电池的性能优势显著,可实现1.8小时快速充电,可充放循环1000次以上,具备了1.5V恒压放电、绿色环保等优势,能够很好地提升用户的体验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从外向型”到“双循环”
  历经近百年发展,如今虎头公司已成为年产销干电池超60亿只的行业龙头企业。
  “接下来,我们在保持国际市场同时,会将关注重点投向国内市场,”周松毅表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将迎来一个新发展机遇。
  “前几十年发展中,虎头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企业,随着市场变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市场崛起,加之近年兴起的国潮风,给我们民族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着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新兴电子产品的兴起,消费类电池有着广泛应用的场景空间。周松毅表示,“虎头公司以成为国内消费类电池龙头为目标,不断升级产品线与产品质量,同时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实现技术升级和规模增长,从而做强做新百年老店,真正实现老字号振兴。”
  撰文:李劼 黄晓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