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广交会“全勤生”阵容强大,7家下属企业参展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1-10-14

  10月14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参展代表性企业集中访谈活动(2021年总第138场),邀请广药集团、广州轻工集团、广州工控、广州珠江啤酒、广检集团、广州越鑫机电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6家广州参展企业,共话参与广交会体会以及企业与广交会共同成长发展新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广交会开幕前夕,麾下多个百年老字号的广州轻工集团才刚刚度过其26岁“生日”,这位朝气蓬勃的“95”后,近年正凭着大刀阔斧的国企改革昂首前行,以 “一品牌一方案”重振百年老字号雄风,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亿营收目标。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园

  派出7家下属企业,设116个展位
  “我们第130届广交会的各项筹展工作,已经万事俱备,只待东风。”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园介绍,本次参展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参展阵容一如既往的强大。第130届广交会意义非凡,是疫情以来首次恢复线下办展,也是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一届广交会。作为从第一届广交会就开始参展的“全勤生”,集团此次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7家下属企业,116个展位,遍布服装、家电、电子、食品、化工、文体等多个展区,展品包罗万象、琳琅满目。
  二是发挥线上线下融合新优势。集团公司各企业在精心搭建线下展位的同时,更借助数字赋能,通过二维码,让客商在现场感受实物产品的同时,也可以线上同步了解产品介绍和展示效果。另外,我们还在展位现场建立直播区,实时展示展会盛况及进行产品推介,通过线上虚拟展厅、专业网站等数字化展示手段,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优势,构建立体多维度的参展模式。
  三是全面推出国货广货新潮牌。此次参展我们推出了更多老字号新产品,比如虎头、555、双鱼、三角、钻石、鹰金钱国货品牌,他们有些在20个世纪就畅销海外,现在通过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将更好地引领一带一路市场的消费升级。虎头公司重点推出更绿色环保的1.5v锂可充电池系列产品;双鱼公司重点推出全运会赛事指定用品、代表国际顶尖水平的乒乓产品;纺织公司研发的环保型牛仔服饰获得了2021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银奖(CF银奖)等。
  92岁业务员至今依然珍藏首届广交会入馆证
  据了解,广州轻工集团是工贸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外贸业务是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目前年进出口规模约15亿美元,旗下既有轻出公司和纺织公司两家历史悠久的专业外贸平台公司,也有虎头公司、鹰金钱公司等产品在20个世纪就畅销海外的自主品牌制造企业。从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举办以来,每届广交会上都能见到集团属下企业参展的身影。
  “伴随着广交会的发展,我们亲眼见证了广交会为中国外贸发展立下的汗马功劳。”陈家园介绍,公司旗下轻出公司参加过首届广交会的业务员梁永淞老人还健在,梁老已经92岁高龄了,是我国第一代外贸人,家里还珍藏着当时的入馆证——缎带和徽章。梁老回忆起首届广交会的情况依然激动不已,用“石破天惊的大事”来形容当时的盛况。
  陈家园表示,公司在广交会上结识的客户,不少会一代一代传承与我们的合作,每年带着儿子、孙子前来参展,像老朋友一样与我们的业务员相处,此次恢复线下展会,他们对无法亲临现场表示遗憾,但表示会视频连线,以云参展、云沟通的方式参与此次意义非凡的展会。通过参与广交会,外商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发自内心信任与认可。
  今年1-9月广州轻工集团进出口额同比增长约7%
  据了解,广州轻工集团参展商品涵盖纺织服装、餐厨家居、健康食品、电光源、体育用品等多个品类,企业纷纷将广交会看作是检验产品研发成果的试金石。除了虎头公司、双鱼公司、纺织公司研发的新产品,集团旗下其他企业纷纷在双循环背景下,主动通过加大研发和新品开发,突破传统品类和市场,集团今年已推出60多款品牌新产品,新品也同步向国内国外市场推广,新品销售收入同比去年增长近3倍。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全球经济、特别是外贸行业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对于有“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创新使用了云端展会的形式,使得这个具有60多年历史、全球影响力巨大的展会得以延续,这对外贸人来说、对国外客商来说,都是一种振奋和激励。得益于“云广交”,我们的外贸业务融入了数字化潮流,集团属下外向型企业连续三届网上参展,每届上传展品约5000件,开展直播约400场,多渠道、多维度加强精准化国际市场拓展,意向订单接连实现大幅增长。
  据了解,今年1-9月,集团进出口额同比增长约7%,进口增长27%,外贸业务不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联动国际国内市场寻求转型。本届广交会把开发国内市场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围绕集团主要的产业链、供应链,主动寻找延链、补链、强链的资源,增强综合竞争力。
  “即将到来的130届广交会,我们充满期待。我们将以更积极的姿态主动拥抱新变化,既拿全勤奖,更要当优秀生,引进全球优品,出口广货名品,为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出贡献。”陈家园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