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全球招贤纳士引入“人才活水” 广州轻工集团两大高管职位落地签约

率先落地签约集团总法律顾问、双鱼公司总经理两个重要岗位

2021-10-19 21: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10月19日,广州轻工集团举行全球招聘高级管理人员聘用仪式,率先落地签约集团总法律顾问、双鱼公司总经理两个重要岗位。
  就在此前5月份,广州市属国企首次面向全球公开招聘百名国企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涉及近80家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职位多达130个。随着首批高管人才的陆续落地签约,广州国资系统正在加快培育一支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全面激化市场主体活力作出要求,提出深化职业经理人改革,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和中长期激励机制。作为千年商都,广州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其中,广州国资系统通过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广州“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变量”和“最大变量”,要让“赛场选马”成为改革共识,全面释放各领域各层级人才创新活力,开启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活化集团老字号资源。
  人才改革“试验田” 促老国企迸发新活力
  “在此次全球招聘中,我们开放了多个重要职位,经过层层选拔之后,最终成功选聘出了两位高管。” 曾郴湘介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出任广州轻工集团下属双鱼公司总经理的赵相林有着20多年的体育产业从业经验,曾在中体产业、耐克、特步、万达体育等公司工作。
  而出任集团总法律顾问的廖济贞是一名“80后”,系武汉大学国际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在相关领域深耕多年,两位高管的背景和资历,与广州国企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年轻化”人才团队的诉求可谓是不谋而合。
  “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引入一批经过市场真金火炼的优秀人才到集团干事创业,注入人才活水,能够发挥‘鲶鱼效应’。” 曾郴湘介绍。
  作为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广州轻工集团“十四五”规划瞄准“成为营收突破千亿规模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以日用消费品产业为核心主体,致力服务消费升级与提振内需,推动老字号品牌焕新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赛道要靠改革打开,创新的事业要靠人才引领。集团相继在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的日用消费品板块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尝试市场化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就是要让听得见市场炮火声的人做决策者,通过人才改革这块‘试验田’触发企业经营机制的全面革新,打开老字号国货焕新、时尚消费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曾郴湘表示。

  实际上,今年以来,广轻集团紧紧围绕人事改革为改革发展破题,目前已先后在旗下鹰金钱公司、虎头公司、华糖公司、轻出公司、三角公司等5家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赛场选马、推进用人制度改革,为老字号企业带来哪些新活力?曾郴湘举例道,鹰金钱公司作为集团内首个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率先尝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试点企业,改革效应已在公司内部形成气候。
  今年1-9月鹰金钱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4.5%。而虎头公司通过内部选聘迎来新任总经理,并完成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转聘,目前企业正在紧锣密鼓推进IPO工作中。
  引入市场经验 充分发挥“链主”作用
  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体育国货精品企业,双鱼体育同样也被寄予厚望。“十四五”期间,双鱼体育成为广州体育产业的“链主”企业,肩负着向上突围,打造巨头国际影响力的民族运动品牌的重任。
  新任总经理赵相林表示,双鱼将重点布局体育器材、体育服饰、体育服务三大核心产业,打造“一主两翼”产业互动新格局。坚持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一方面深挖现有业务潜力,另一方面积极谋求合作,强化资本运作。
  “时尚文体产业是集团三大核心主业之一,双鱼公司作为集团体育产业的龙头,要承担起“链主”单位的责任。”曾郴湘介绍,在培育壮大体育产业方面,现阶段已谋划成型两个重点举措,一是打造双鱼体育创新中心作为双鱼公司集办公、研发与品牌展示于一体的总部大楼,二是计划将集团旗下4万多平方米存量地块改造为双鱼文体产业园,打造广州市文体消费新场景,为广州市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助力。
  这两个“大礼包”也为职业经理人大展身手提供了新平台。赵相林表示,老品牌要走新路子,体育产业强调资源导向,是一个开放型的产业,希望能用多年的行业经验赋能企业发展,将市场推广资源、体育IP资源、园区储备资源等链接起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全面覆盖
  “国企治理的关键点,离不开战略、人才与制度保障。” 曾郴湘表示。市场化人才到位后,如何做到契约定责赋权明确,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同样至关重要。
  据悉,广轻集团将制定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以及市场化退出路径,将职业经理人的业绩与薪酬挂钩,强化正向激励,通过建立精准科学的薪酬考核激励机制,实现以岗定薪、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曾郴湘介绍表示,集团其他二级企业经理层将有序推进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或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工作。“集团今年将在所有二级企业经理层全面覆盖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其中将有约三分之一通过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实现。”
  曾郴湘坦言,广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解决的就是国企不够新、不够强、不够活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词是“市场化”。广州轻工集团拥有众多老字号企业,大多处于充分市场竞争领域,集团以老字号国货焕新、促进时尚消费产业蓬勃发展为使命,企业对于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加速转型升级的需求尤其迫切,所以坚定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是集团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最核心、最紧要的工作任务。如何让企业尽快融入市场化环境,充分“活”起来,人的因素最为关键。
  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除了轻工集团外,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药集团等广州国企早已走在前列,“动真碰硬”试水人才引进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市场化,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今年5月份,广州市属国企面向全球公开招聘百名国企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涉及近80家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职位多达130个,涉及多个行业领域。
  上述全球选聘不局限地域和国籍,只要符合有关要求均可报名应聘。选聘职位选聘岗位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部分职位年薪约100万元,个别特别紧缺的金融高管职位年薪超过300万元。
  据广州市国资委此前表示,市属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将争取在2021年底前完成70%,争取2022年6月底前完成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