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穗国企向全球招聘的高管开始履新啦!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1-10-19 22:00

  “筛选简历、笔试、面试、聘用就像一场‘恋爱’,需要企业足够吸引人才,而人才与企业需求又高度匹配才能有‘结晶’。”2021年10月19日,广州市属国企轻工集团举行向全球招聘高管聘用仪式,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坦言,在人事制度改革中,正在推行揭榜挂帅、赛场选马、内外并举等举措。
  这是今年5月至今,市国资委面向全球招聘130多位高管的最新进展。在现场,深根专业领域多年的总法律顾问廖济贞和老字号双鱼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赵相林接过红彤彤的聘书,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之举,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国企在改革中不约而同地牵住人才“牛鼻子”,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成为必经之路。
  人才改革“试验田”:12家重点企业将有1/3选用职业经理人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最大增量’。”曾郴湘生动地介绍,目前集团“十四五”规划已经发布,要将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关键是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那么,国企是如何用市场化方式开展一场高管招聘的“恋爱”呢?据悉,在广州市国资委党委的统筹指导下,轻工集团拿出了集团总法律顾问、双鱼公司总经理等重要岗位,并首次与广州市人才集团合作,借助专业力量开展笔试、面试等,廖济贞和赵相林过五关斩六将历经层层选拔和考察,最终均以第一名夺得国企抛来的橄榄枝。
  从此次招聘的岗位和领域不难发现,与轻工集团“十四五”重点打造的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时尚文体三大板块较为契合,而且该公司相继在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的日用消费品板块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尝试市场化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
  今年以来,该集团已先后在旗下的鹰金钱、虎头、华糖、轻出、三角公司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其中在鹰金钱公司、三角公司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加上此次全球招聘落地,该集团已完成了6家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共引入3位市场化选聘的经理人挂帅下属企业经理层,人事改革的力度、深度、速度在市属国企中走在前列。曾郴湘表示:“通过人才改革这块‘试验田’触发企业经营机制的全面革新,打开老字号国货焕新、时尚消费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而作为该集团内首个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率先尝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经历半年多时间,效果初显,数据显示,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4.5%。

  改革透视1:将总法岗位前置重在风控
  记者留意到,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国企纷纷加强党的领导,正在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总法岗位前置便是其中的一项探索。
  “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是轻工集团‘十四五’规划发展所需,无论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还是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加强法律风险防范都是推动企业走上以防范为主的规范化管理轨道的重要内容。” 谈及改革,曾郴湘自豪地说:“集团从去年以来持续推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已在内部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规范、流程和经验。下一步我们要形成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法律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范模式,在下属企业全面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加强企业法律顾问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集团经营国际化、治理精细化的目标。”
  据悉,除了集团层面外,未来旗下重点企业、子公司等将全部推行总法制度。

  改革透视2:人才成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轻工集团作为广州体育产业的链主,广州正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那么体育服务领域将大有所为。”作为有着22年体育产业工作经验的职业经理人,赵相林表示,对“双鱼”这个“老字号”底蕴深厚的体育品牌有信心,将重点布局体育器材、体育服饰、体育服务三大核心产业,打造“一主两翼”产业互动新格局。
  据悉,赵相林的赴任后,双鱼公司将在体育产业发展上打响“两炮”,将对4万多平方米存量地块改造为双鱼体育主题产业园,第二则是打造体育总部,为市民更多的体育运动服务和场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丽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陈丽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