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老字号新动力”:百年电池跨界秀活力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易铭  2021-12-21

  小卖部和商场摆满玲琅满目的四驱车,大街小巷萦绕着唦唦的齿轮转动声……无论是70后还是90后,四驱车的速度与激情是几代人的童年回忆。12月19日,一场奥迪双钻的四驱车极速大赛在番禺万达广场激情上演,活动聚集了超一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四驱车爱好者,他们手里拿着奥迪双钻四驱车在专业轨道旁,一起同台竞技争夺大赛冠亚季军,场面十分热烈。值得一提的是,为此次大赛四驱车赋予强劲动力的,正是有“广州老字号”荣誉555品牌的劲+系列高端碱性电池。
  与四驱车一样,555电池也是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555电池所属的虎头集团,前身是广州第一家电池厂——兴华电池厂,成立于1928年,是本土最大的一家电池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包括兴华电池厂在内的几乎整个广州电池行业企业被整合,成立了广州电池厂,一跃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电池生产企业。2000年,广州电池厂与广州轻出集团电器进出口公司的电池科合并,组成虎头集团。
  目前虎头集团年产销干电池超60亿只,雄踞中国电池行业之首,旗下的两大品牌555主“内”即内销,虎头牌主“外”即出口,“虎头”、 “555”牌商标是广东省及广州市的“著名商标”。几十年以来,虎头集团80%的销量均为出口,虎头牌电池如今已成为了非洲的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部分国家如尼日利亚的市场占有率更达到80%~90%。非洲消费者将虎头等同于高品质电池的代名词,很多人买电池只认虎头。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松毅介绍,“去年疫情下,公司碱性电池出口额实现逆势增长。”
  目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虎头公司加大力度布局国内市场。“前几十年发展中,虎头公司是一家外向型企业,随着市场变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市场崛起,加之近年兴起的国潮风,接下来,我们在保持国际市场同时,会将关注重点投向国内市场。”周松毅表示,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将迎来一个新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