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轻工集团找准小切口做实民生服务

广州日报 2021年12月25日 陈丽莉、梁洁瑜


“银龄课堂”志愿者正在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轻出公司志愿者正在指引道路交通

  大新公司累计支援荔湾区金花街道四个核酸检测点工作达500多小时;资产管理公司联合光塔街福地巷社区开展社区宣传活动、共享单车整理、环境清理等系列志愿者活动;纺织公司为光塔街困难户修缮房屋、为员村西街4号大院倾斜的防护网进行加固维修;双鱼公司为天河体育中心北广场50多张室外乒乓球台更换乒乓球网并进行全面检修维护……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执行“纵横深远”四字诀,全力以赴办好“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广州轻工集团认领的134项“微项目”“微心愿”已全部完成,累计参与916人次,认领金额达322万元。
  文、图/陈丽莉、梁洁瑜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月份,广州出现新一轮疫情,广州轻工集团依托“诚心诚意”志愿服务总队+各企业战疫突击分队+封控区临时党支部网格化志愿小队三支队伍的建设,实现志愿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党员下沉一线、党员服务群众的“三个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面前,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用责任和行动体现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广州轻工集团党员志愿者这样说道。双桥公司发动111人次党员志愿者为南石头街道南箕社区提供601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双鱼公司多次助力荔湾区金花街,海珠区南石头街、昌岗街等街道社区抗疫、防疫工作102人次,核酸采样点、楼栋间、街道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一道道由党员志愿者铸就的“长城”。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轻工集团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905人次,时长超5600个小时,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食品物资2580箱、应急物资41710件、防疫物资310箱,总捐赠金额超过60万元,积极彰显了国企担当。
  “横”跨多领域 列好服务清单助力社区工作
  近日,八旗二马路和德政南路路口出现了这样一幕,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一道道“红马甲”的身影伫立于马路边,引导过往车辆与行人、主动帮扶需要帮助的人,成了繁忙路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轻出公司的志愿者。轻出公司与珠光街开展了社区结对工作,连续2个月每日派出2班10人次党团员志愿者参与早晚高峰时段交通繁忙路段的引导服务工作,参与人数累计达300人次,服务时长600个小时。
  除了交通指引外,广州轻工集团还积极指导下属企业在社区开展一系列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美晨公司开展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了维亚广场周边环境清洁和商户上门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新仕诚公司组织党团员及T.I.T创意园党委委员单位代表在T.I.T创意园进行了垃圾分类站桶督导、整理共享单车等多项活动,得到了附近居民的争相点赞。“他们一大早就到这里清理垃圾,现在路面真的干净了很多,为他们点赞!”居民张阿姨表示。通过党员带动、干群联动,引导广大市民争当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宣传者和倡导者。
  “深”入群众 为民服务暖人心
  小心愿,大希望——“点亮微心愿”行动在广州轻工集团不断发光发亮。该集团旗下的奥宝公司为管理的荔溪南约职工家属区住户引进丰巢快递箱,解决该小区住户经常丢失快递包裹的问题;资产管理公司积极跟进退休独居老职工生活需求,多次上门慰问并了解其情况诉求,为老员工的居住宿舍进行了重新修缮,新增平安钟、铁门等防护措施,极大提升了老人的生活安全感;鹰金钱公司和双鱼公司分别认领了天河区冼村街和越秀区光塔街残障人士“乐出行”微项目,为帮扶人员提供物资和资金服务支持,获得了社区的感谢信。
  就这样,广州轻工集团从“小切口”问题聚焦群众居住环境和便民服务,成为扎实推进“双微”行动、着力解决困难群体“急难愁盼”的一个小小缩影。截至目前,广州轻工集团累计为57户低保户、困难群众或失独家庭捐赠物资120件、捐款18045元。
  “远”处着手 探索新形式延伸服务触角
  除此之外,广州轻工集团以“文化惠民+体育惠民”双融合的方式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赞助“2021年南石头街第一届‘素馨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比赛用球、联合天河体育中心竞赛支部和市乒协党支部开展“体育惠民”活动、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群众组比赛广东省代表队提供赛前集训场地……在广州轻工集团党委的引领下,双鱼公司不断书写社区体育惠民“文章”。
  文化惠民乐享“精神餐”,广州轻工集团把“文化惠民”搬入艺术舞台, 精心打造系列文化演出活动,纺织公司、新仕诚公司联合广东省朗诵协会举办“五月的鲜花”广州T.I.T创意园红色经典朗诵会;新仕诚公司打造T.I.T品牌系列街头音乐节,连续三个周末在多个园区平台开展音乐盛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尽享“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