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在改革中蜕变 在创新中发展

以“明晰战略、完善机制、激活人才”为抓手 广州轻工集团“十四五”开局行稳致远

广州日报  12月29日  陈丽莉、杨菁


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职业经理人签约仪式


广州轻工集团大楼


T.I.T创意园

  “新国企”报告专题
  12月23日,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轻工集团”)举行最后一批重点二级企业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集体签约,宣告集团纳入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的重点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100%实现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
  对于广州轻工集团来说,“新”已经成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高频词。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广州轻工集团在党建引领中聚焦主业,在改革中蜕变,在创新中发展;一年多来,广州轻工集团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破浪前行,以“明晰战略、完善机制、激活人才”为抓手,在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取得新成效,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文、图/陈丽莉、杨菁
  新开局
  资源整合,打造专业化平台做强主业
  “从江燕路到燕子岗路大概有4万多平方米旧厂区,将依托双鱼这个本土老字号民族品牌的力量,计划通过对原有建筑空间进行设计改造,打造集体育休闲、体育培训、体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体育文化产业创意园区。”站在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广州体育与健身产业链“链主”企业、广州轻工集团双鱼公司办公大楼上,该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晓东指着眼前这一片旧厂区信心满满地说:“经调研,像这样将产学研结合的文体创意园区不多,广州开创这样的新业态新经济指日可待。”
  这是广州轻工集团构建日用消费品为主体、时尚文体和现代服务为两翼的业务板块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步。该集团旗下还拥有双鱼牌乒乓球、三角牌电饭锅、钻石牌电风扇、鹰金钱罐头、555电池等人们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日用消费品板块。
  作为广州市第一家工贸合一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1995年10月12日由广州市轻工业局成建制改建为经济实体,广州轻工集团经过26年的整合发展,业务范围涉及基本的衣、食、住、生活用品,更是涵盖了健康运动、文化艺术等较高层次的生活品位需求。
  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过去一年多,广州轻工集团走过了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
  面对内外环境变化,广州轻工集团做出下好战略规划先手棋的决定,高起点、高站位编制“十四五”规划,形成布局完善的“1-2-3-4-5”战略规划体系。对于广州轻工集团来说,2021年是一个需要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稳步发展的一年,也是一场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的攻坚战。
  向改革要活力。该集团推动贸易业务“瘦身健体”,将原来分散在6家企业的贸易业务,集中至纺织公司、轻出公司两个平台,贸易业务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的比重大大降低,现代供应链服务平台初步成形。强化资本运营,推进现代投资公司股权提级管理,打造集团层面的投融资平台;将轻工房产公司改制成为资产管理公司,打造国有资产专业盘活平台;将84户集体企业集中至穗联公司,打造集体企业集中管理平台。培育品牌龙头企业,整合旗下工艺、文化、创意类企业组建大新文创公司,打造黄金饰品及文创业务发展平台;将集团家电品牌商标划转至三角牌电器股份公司并实施提级管理,打造家电项目运营主体平台;作为“亚洲”商标持有者,通过鹰金钱公司收购香雪亚洲公司53%股权,全面运营“亚洲”品牌。
  按照市委市府、市国资委工作部署,广州轻工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这一目标,通过“产业经营+资本运营”两轮驱动,将主业聚焦至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时尚文体三大核心产业,打造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投融资、创新创业四大平台,推进制造智能化、品牌时尚化、机制市场化、经营国际化、治理精细化,引领广州国资“商贸文旅消费”板块转型升级。
  这一年来,该集团正以“明晰战略、完善机制、激活人才”为主要工作抓手,实现该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开局,发展呈现出韧劲与活力,干部员工迸发出干劲与激情。
  蓝图绘就,前进方向清晰可见。广州轻工集团改革攻坚,精准发力,不断向改革“深处”冲锋。
  新动力
  创新驱动,聚焦制度改革激发活力
  “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唐毅为公司总经理,聘期三年。”2021年3月5日,唐毅接过了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聘书,  任期为三年,业绩目标为3年实现翻番。看似平常的一张职业经理人聘书,背后却折射出老牌国企迈向现代化企业治理的新跨越。
  “跳起摸高定目标”便是广州轻工集团以点带面启动的职业经理人改革。该集团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行办法》,选取主业处于充分竞争领域且经营效益增长势头良好的企业先行试点,一企一策配套市场化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当前已完成鹰金钱公司、三角电器公司、双鱼公司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工作。同时,该集团还制定印发了《关于企业经理层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设立工作进度台账实时跟进,目前已对纳入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的重点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100%实现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
  “再好的战略都需要有合适的团队来执行才能将其落实好。”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坦言:“试水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在试点企业的选择上是经过充分考量的,符合市场规律的。不管采取什么方式,核心都是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打破‘铁交椅’、打破‘大锅饭’。”
  在这项改革中,强化了“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为国企改革提供体制机制改革的“轻工样本”。
  作为该集团首个推行经理层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率先尝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经历9个月时间,改革效应已在公司内部形成气候,今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5%。据介绍,鹰金钱创新推出的一人分量豆豉鲮鱼罐头、源气糖水等已慢慢成为上班族的快消时尚,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在永庆坊排队探营老字号新饮品,就是想尝尝不一样的‘广氏’菠萝啤。”都市白领张女士在永庆坊广氏品牌馆前自拍了一张排队购买时尚现调饮品的照片。她说,专门来感受老字号新内涵很值得。
  在这里,传统与时尚碰撞,用青砖砌成的独栋老宅,复古“趟栊门”,黑金牌匾,正中端正书写三字“啤咩啤”,一个“萌萌”的菠萝公仔在门口笑脸相迎,走进店内,那一排排印着菠萝笑脸的小黄罐,正是人们熟悉的“潮”饮“广氏”菠萝啤。而今,在国潮中乘风破浪,走进隶属华糖公司的广氏菠萝啤车间可发现,“广氏”“家族”成员大扩容,0卡0糖版、无酒精版、蜜桃气泡酒、菠萝柠檬茶……
  据悉,华糖公司今年以来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迎来明显增幅,特别是广氏饮料的市场需求增长明显,对现有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华糖公司启动了总投资1.07亿元的食品饮料生产线技改项目。
  在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品牌的市场部,日日比、周周比、月月比已经成为相关市场销售考核的常态,而相应的激励则正在转变成发展动力,激发出老字号新活力。
  “我18岁时进入双鱼工作,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希望我们的民族品牌不断壮大,希望老字号永远传承。”双鱼公司从化生产基地负责人叶志棠谈起见证发展历程时骄傲地说。
  向创新要动力,广州轻工集团以新动力展现新气象,比如,对旗下24个老字号制定了“一品牌一方案”,以规划引领,集团作战模式赋能子品牌,特别是对于重点品牌,通过引入职业经理人、开发新品、创新营销等模式大力发展振兴。截至目前,该集团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1%,电商B2C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2%。
  过去一年多,广州轻工集团步履坚定,过往走过的历程清晰可见,因创新而兴,因活力而生。
  新优势
  畅通双循环,聚焦消费趋势做优渠道
  云端热闹的头部主播直播间热火朝天,烟火气浓厚的社区团购如火如荼,线上新零售激活了营销新动能,“线上引流+直播带货”新模式让新零售优势在广州轻工集团的产品版图中逐渐凸显出来。10月30日,浪奇洗衣液快手直播3分钟订单破千万元;12月1日,鹰金钱金奖豆豉鲮鱼罐头亮相顶流主播直播间,5分钟9万罐库存售罄,累计品牌触达1908万人次。
  这正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展现出巨大吸引力,也是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个缩影。
  在这背景下,广州轻工集团早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整合资源优势,“内外兼修”发力国内国际市场,提升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供给能力。出口方面,截至目前,纺织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39.7%,鹰金钱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136%,华糖公司实现“红棉”糖、“广氏”饮料自主出口零的突破。
  开拓渠道资源远未止步,漫步在T.I.T创意园,互联网和时尚的元素在这里激烈碰撞,创业创意创新在那里“生根发芽”,园区功能型党委更是让基层党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走进智慧园,阳光透过活化后的包豪斯风格旧厂房房顶,艺术与技术在这里交织,工业遗产与现代开放空间在那里交融……一个又一个别具特色的消费新场景脱颖而出,成为网红打卡点。
  存量资产盘活,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今年截至目前,广州轻工集团的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共完成投资7721万元,提升产业园区运营业务价值创造能力。数据显示,该集团打造的产业园区服务平台新仕诚公司、奥宝公司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27.4%。
  一边是促进商贸流通等生产性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一边是发挥龙头企业、“链长”企业推动产业链创新、保障供应链安全以及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开拓国际市场的作用,广州轻工集团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拓展空间,“十四五”期间计划投入资金过亿元,打造13个精品项目,其中就包括以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承办第十五届全运会为契机,打造T.I.T双鱼体育文化园,成为一个集工作、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家门口的体育文化园”以及与无线电集团合作开发二棉厂的人工智能产业园等。
  激流勇进,风帆正劲。2022年要继续保持稳增长、拓优势,广州轻工集团还需要闯关夺隘、风雨兼程,把握时代大势,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轻工力量。
  广州轻工集团“十四五”规划
  争取成为营收突破千亿规模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打造3-5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知名品牌、3-5家上市公司、2-5个百亿级企业,实现从点到面跨越式发展,当好振兴老字号排头兵。
  老字号品牌众多
  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12个广东老字号、24个广州老字号、8个中国驰名商标,是市属国企老字号品牌最多的集团。其中555电池、浪奇洗衣液、双鱼牌乒乓球、三角牌电饭锅、钻石牌风扇、鹰金钱罐头、第一福黄金首饰、利工民纺织服装等品牌历史悠久、享誉中外。
  制造研发实力雄厚
  拥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实验室,13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31个省市级技术、工程中心。截至目前,全集团拥有专利550件,其中发明专利97件。
  拥有一批行业领头企业  
  虎头公司在中国对非出口企业百强榜中排名第7位;鹰金钱公司是国内罐头行业中唯一获国家金质奖企业;今年,纺织公司、双鱼公司分别当选广州时尚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链和广州体育与健身产业链“链主”企业;大新文创公司致力于岭南文化的交流传承,拥有一批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
  产业园区开发经验丰富
  拥有“T.I.T”“奥宝”等园区、物业品牌以及两家专业、成熟的产业园区运营平台。现开发运营的中、高端创意园区达12个,面积达47万平方米,引入客户600多户。各园区年产值达322亿元,税收贡献约22亿元,创造超1.4万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