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广州浪奇“摘星脱帽”迎新发展

广州日报客户端 2022-05-24

  已累计达36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又现新动作。5月24日,广州轻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已获深交所核准。这意味着,变更为“*ST 浪奇” 长达一年后,广州浪奇将完成“摘星脱帽”,回归良性发展正轨。同日,广州浪奇股东会通过一项定增预案,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不超6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广州浪奇控股股东、市属国企广州轻工集团将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全部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轻工集团正是广州浪奇于2021年破产重整期间经公开招募引入的重整投资人。虽然该项破产重整案已于2021年底完成,但在公开显示的重整计划草案中写明,重整投资人要“在完成重整并实现平稳有序的过渡后,根据广州浪奇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适时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据悉,广州浪奇破产重整案是广州市第一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由广州市政府牵头成立清算组担任管理人,其重整计划草案获债权人会议与出资人会议以97%、98%的通过率高票支持,债权清偿率达100%,为广州市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解决上市公司困境提供了成功范例。此次广州轻工集团通过定增向上市公司注入资金,可视为重整投资人尽职履责、推动广州浪奇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信号。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未来可期
  身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回正轨的广州浪奇也重新具备了迎接未来无限可能的能力与机会。
  据公司发言人透露,广州浪奇在重整期间一直全力保持绿色日化和健康食品两大板块生产经营稳步发展。2021年在辽宁辽阳建成投产新的日化产品生产线,实现跨区域生产布局,强化了北方市场开拓;公司内部的创新活力也不断得到激发,优化调整浪奇、高富力、万丽、天丽四个日化品牌的产品布局,根据消费者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和应用场景丰富产品线,2021年龙头产品浪奇洗衣凝珠销售额同比上年增长176%,2022年4月又取得“一种改性纤维素及其应用”、“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两项发明专利授权。健康食品板块业绩则更加亮眼,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糖制品全年实现同比增长27.40%,饮料产品相较同期快速增长30.23%,2022年投资1.07亿元建设新的饮料生产线和一座智能化立体仓、一座原料储存仓库,进一步提升饮料产能,拓展饮料业务规模。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收官,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加力提速。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做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集团公司要做积极负责任的股东,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适时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广州市国资委也表示,将继续强化资本运作,通过将资本链转化为产业链,加速产业链与资本链对接融合,打造链网工程,做大产业规模。
  对此,广州轻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将以加大资本运作推动做大做优做强旗下众多国资老字号企业。显然,作为集团老字号家族成员之一且身为上市公司平台的广州浪奇,在完成重整、实现“摘星脱帽”后,将未来可期。
  控股股东产业布局丰富
  据了解,作为广州浪奇控股股东、重整投资人,广州轻工集团在“十四五”期间深耕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和时尚文体三大产业板块,强调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并重的发展战略。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间,集团改革创新的速度、力度在市国资体系中较为显眼。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广州轻工集团实施了系列内部资产整合、企业重组,新打造出黄金饰品及文创业务创新发展平台大新公司、智能家电生产运营平台三角公司等,2022年1-4月大新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3倍,三角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近4倍;同时成立广州轻工国有资产管理平台,以专业化资产运营思路加速处置“两非”低效资产,赋能主业发展。
  在治理结构调整上,广州轻工集团市场化引入职业经理人已达3位,重点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已于去年底实现100%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首个职业经理人试点企业鹰金钱公司抢抓预制菜市场机遇,保持高效新品研发强度,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4.2%,2022年1-4月营业收入增长17.9%;通过全球招聘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双鱼公司在今年斩获国际、国内多项体育器材工业设计及研发奖项,1-4月营业收入增长31.9%,利润总额增长68%。
  集团还在城市资产运营与进出口贸易方面取得稳步增长,2022年1-4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增长29.2%;自主打造的T.I.T系列高端创意园区孵化成型新成员——T.I.T智慧园,集团园区运营企业新仕诚公司1-4月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2.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