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看一盒百年罐头如何撕掉“旧标签”开始“逆生长”?

南方+ 09-26

  产品上市周期翻倍提速;养生自热汤、自热饭、广式糖水接连上新;将老广的“快乐水”亚洲沙示纳入麾下……
  去年以来,中华老字号“鹰金钱”正在努力撕掉传统而单一的“水产罐头”标签形象,向综合性食品企业转型升级。
  正是在同期“鹰金钱”迎来了百年发展史上首位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担任总经理,成为广州轻工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的首家试点企业,由此开始积极探索国企改革与老字号振兴的新路径。一年多后,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为百年老字号带来了哪些变化?

  建立孵化机制,产品上新提速1倍
  2021年3月,广州轻工集团鹰金钱公司历史上第一位职业经理人、总经理唐毅正式入职,他上任后的主要工作就是抓市场,让老字号“活”起来。
  今年初,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老字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但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够等突出问题。而唐毅的工作主要落脚点正是推进产品上新提速。
  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下,鹰金钱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倍,最快的仅用1个月左右,而以往,开发新品从策划、研发、生产到上市销售全流程下来,大概需花费半年至一年的时间。
  尼尔森研究表明,在快消品领域的新消费环境下,新产品创新时间已从过去的18-24个月,缩短到6个月甚至更短。单就速度而言,鹰金钱作为百年历史的老品牌已跑赢了不少“后生仔”。


鹰金钱公司生产线

  提速背后,是一个市场化的新品孵化机制的形成。公司成立以唐毅为组长的新品孵化小组作为机制重要支撑,保障新品孵化工作链条的高效协调力;采取灵活的产品孵化模式,可以快速实现产品品类扩展并呈现出丰富的产品线。而在公司内部,一些工作模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按照新规定,OA办公系统上的审批流程,走到谁名下,谁就必须当天回复,不能让文件“隔夜”,甚至“睡大觉”。
  近两年,“鹰金钱”共上市了近30个sku(单品),涉及零食、饮料、速食品、酒等多个品类。例如2021年8月推出的20°广东米酒、源气糖水系列、第一罐国潮1893系列;2022年3月推出的自热汤产品线,7月推出枫糖味仙草冻、源气荔枝罐头,8月推出自热饭产品线等。其中对预制菜风口的敏锐程度,“鹰金钱”走到了行业前列。
  结合自身罐头食品研发优势,“鹰金钱”推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底座加热的自热汤系列,满满的“黑科技”感,上市后即成为天猫速食产品中的热销品类。而短短4个月内,“鹰金钱”已拥有“移动厨房”和“居家美厨”两大预制菜产品系列,加上之前的即食罐头,全面覆盖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各种预制菜类型,以及水产、海产、肉类、汤类、糖水类等丰富菜品。
  2022年1-8月,鹰金钱公司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8%。


鹰金钱研发新产品——自热汤

  充分授权放权,发挥“鲶鱼效应”
  在唐毅看来,“鹰金钱”新品孵化机制的迅速建立与运营有效,离不开公司董事会与职业经理人牵头的经理层步调一致、协同作战。
  入职“鹰金钱”后不久,唐毅在调研走访基础上,便对公司市场营销工作提出了包括架构调整、机制建立等改革力度较大的提案,得到了董事会充分支持。公司董事会在他入职一个月内,便完成了对他任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及合资公司董事长等多项授权,授权力度之高、流程效率之快,都超出了他意料。
  “鹰金钱公司乃至整个广州轻工集团都非常重视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这是集团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着力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鹰金钱公司董事长郑坚雄看来,要推动这一改革落地、并产生成效,公司董事会,尤其是董事长,正确处理好与职业经理人带领的经理层的关系至关重要。“在集团主导下,对职业经理人以及鹰金钱整个班子制定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业绩考核指标,搭建了协同作战的氛围基础,在这一框架下,公司董事会需要对职业经理人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授权,整个班子在权责清单框架下通力协作,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发挥出职业经理人价值的最大化。”郑坚雄表示。
  唐毅也表示,广州轻工集团与鹰金钱公司董事会非常具有革新的勇气,在为企业量身定做的相关考核管理框架下,公司董事会将与职业经理人共同承担“职业经理人任期内的业绩3年实现翻番”的“军令状目标”。“我感觉到国有企业真正打开了招纳人才的大门,对职业经理人引入抱有极大的诚意,也感受到老字号国企对自我革新、焕发新活力的决心和勇气,对自己来到这里的选择更加有信心了。”


鹰金钱公司市场化选聘总经理签约仪式

  2021年,鹰金钱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2022年1-8月同比增长18.5%。公司市场团队营销架构在全国范围、线上线下进行重新布局和升级,在重要岗位市场化引进人才力度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方面也不再局限于鱼罐头品类,新产品更加多元化、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求。公司还尝试全员营销方式,动员全公司所有的员工参与到销售中来,通过给予新产品销售激励、销售排名等方式,调动起全员积极性。公司还成立了直播联盟基地,共设4个直播室,每天可直播8小时以上,亦可为其他品牌进行直播服务。


“第一罐”产品内部直播现场

  “百年老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一‘第一资源’”,郑坚雄表示,“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引入已在‘鹰金钱’内部发挥出‘鲶鱼效应’,带动集团内部人才综合素质同步提升,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
  开启资本运作之路,助推老字号跨越式发展
  疫情下,要实现职业经理人任期内业绩3年实现翻番的目标并非易事。
  为此,鹰金钱公司通过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展齐头并进的创新思路,来实现高速增长。
  去年12月24日,鹰金钱公司正式收购广州市香雪亚洲饮料有限公司,获得53%的股权,成为“亚洲”品牌运营实控人。成为老字号实施外延式扩张发展思路以来的一次大手笔动作。
  早在2009年,“亚洲汽水”就成为较早一批走上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的老字号,在广州轻工集团与香雪制药合资建立香雪亚洲公司的助力下,一度沉寂的“亚洲”品牌重回大众视野。
  如今,亚洲汽水与鹰金钱牵手,两个颇具活力的老字号融合发展,为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这一课题提供了更鲜活的思路。
  郑坚雄表示,并购亚洲汽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鹰金钱将坚持“内生性增长+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借助并购整合等资本运作方式助推主业发展。同时,在今后五年都将围绕产业链布局资本链、探索多元化经营发展。


鹰金钱公司收购亚洲公司股权签约仪式

  “按照协议,我任期内的业绩目标是3年实现翻番。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不止是我,更有整个团队、董事会付出的努力。”唐毅感慨说,入职这一年多来,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亲历者、参与者,能深切感受到国企老字号改革的不易,以及决心和信心。
  郑坚雄也表示,今后,鹰金钱公司将更加积极发挥职业经理人、契约化与任期制管理等改革措施的优势,董事会与职业经理人共担责任、共同奋进,为市场化改革落地提供更适宜的土壤。未来,鹰金钱公司将进一步规划更大的战略格局,力图做好广州国企老字号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开路先锋。
  【记者】李劼
  【摄影】罗一飞 吴伟洪
  【剪辑】周鑫宇
  【旁白】许蕾
  【统筹】赵兵辉
  【策划】陈韩晖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