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党建引领促亿级项目 轻出公司多措并举助企业发展

  广州轻工集团轻出公司党委立足党建引领,不断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多个亿级项目为目标抓手,积极发力,采取有效措施,助力企业发展。一季度公司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传达市国资委及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公司党建重点工作,开展党建品牌创建、“书记项目”立项等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弘扬守正创新和二次创业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疫情防控时期,各党支部积极发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抗疫精神,将党员攻坚战斗阵地建在拓展外贸项目上,推动党建与外贸经营“双融合”、“双促进”。1-3月公司完成营业收入约9.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

  一是重点出口项目恢复出货。今年一季度出口整体环境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海运费暂缓上涨,国内原材料供应较正常,限电政策逐步解除,工厂逐步恢复正常生产。轻出公司抓住发展时机,以党支部为抓手,联动事业部及风控部门进一步优化职能和提高效率,助力公司实现“做实出口”。2022年一季度实现出口6847万美元,同比增长17.6%,高于广州5%的出口贸易增速。搅拌器项目完成销售1.1亿元,同比增长62%,餐厨用品、马蹄粉、童车等重点项目均保持35%以上的同比增长幅度。公司不断加快拓展步伐,第五次“登云”131届广交会,借助虚拟展厅、三维产品、直播营销等数字化手段,展现TITAN、SNOWFLAKES等自有品牌新品,收获新客名片超600张,询盘数量近两百个,其中包括上千台机械设备的采购订单,提振出口信心。


131届广交会轻出TITAN骑行系列产品直播现场

  二是大宗项目蓄势待发。一季度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日夜兼程,连续奋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挖掘企业发展潜能,顺利审批通过大宗商品项目15项,开发更多合作模式、开拓更多新合作领域。钢材项目与韩国浦项从进口合作延伸到出口业务,预期全年带来2亿元新增收入;粮油项目开发中欧班列铁路联运模式,拓展新的在途控货业务模式,项目预期产生2亿元以上营收。铝材、浆纸等项目与重点客户的进口合作扩展到内贸业务,与广州宇田公司签署聚醚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打造多个亿元级别项目。


聚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三是强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公司不断深化共建成效,与广州、增城、东莞、辽宁盘锦等多地区仓库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集团旗下兄弟企业双鱼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在东莞麻涌建立轻出首个供应链业务自主控货仓库,预期每年可带来3亿元的贸易收入。
  四是引进人才激活内外战力。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经营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改革和市场化公开选聘职业经营团队,提升公司事业部专业化经营与业务拓展能力。积极对标集团职业经理人选聘模式,通过市场化公开选聘引入具备成熟大宗贸易经验的销售团队,成立国贸拓展事业部,在化工、农产品、金属矿产等重点板块引进多个亿元级别项目,充实业务团队战斗力,同时在公司内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竞争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