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经典百年 服务万家
鹰金钱公司:“五强五化”党建赋能,红色引擎助推“雄鹰”展翅翱翔

  为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在广州轻工集团党委的指导下,鹰金钱公司精心打造“雄鹰展翅”党建特色品牌,实施“以学筑基”、“以质提效”、“以改强能”、“以廉固本”四大工程,助推建设罐头食品行业基层党建的示范样板。
  理论学习筑牢政治之基,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党建+理论学习”,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打造“鹰金钱红色课堂”,以上率下在学习研讨、宣传宣讲、氛围营造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夯实“主心轴”。自开展“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以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0次,中心组集中研讨13次,编制下发各部门会议政治理论学习材料48篇,公司OA党工团平台、党史学习专栏等发布党建活动、重点理论学习文章累计101篇。二是激活“动力源”。加强“思想”引领,“实践+体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到基层讲党课14次,先后组织开展看红色电影、唱红色赞歌、观红色展览、访红色基地、祭革命英烈等“五红”系列活动,累计828人次参与。三是把准“方向盘”。坚持“政治引领、标准提升、基础规范”的总体思路,根据不同需求,采取党员集中学习与分期分班培训相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指导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实现“党员点菜、组织下厨”,累计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建与企业融合管理技能等党建相关专题培训10场,参与448人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质提效夯实组织之脉,让党建引领“动”起来
  “党建+组织建设”,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把“五强五化”创建与擦亮“鹰金钱名片”相融合,将组织优势转变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行动优势。一是“党建+业务”凝聚发展合力。党员示范树榜样,组织开展“CNY战役”、“春耕战役”,党员干部纷纷勇站“C位”,扛起先锋表率旗帜,全业务条线奋力协同拓展增收,开拓3211个新网点,增加48个新客户,市场覆盖率持续扩大。党建共建双融双促,结合业务实际探索安全生产、经营销售的共建共享平台,3个党支部分别与中国罐头协会、广检集团、广百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在生产工艺、产品研发、销售渠道、企业发展等方面实现优势对接、资源互补。“党建链”提升“产业链”,切实推进资本运作,实现补链强链,在2个月内完成对香雪亚洲的股份收购,助力鹰金钱公司快速打开饮料板块的战略布局,强强联手谱写老字号发展新篇章。2022年1-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0.1%。二是“党建+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强基提质”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队、党员责任组等党员先锋行动, 持续深入技改技革,积极推进香雪亚洲公司肇庆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工作,完成小型低温库建设、包装生产线自动化改造、罐头装罐自动化改造等系列技改技革项目,实现罐头、酒类等10个新品研发上市,同比销售增长超过50%,推进生产设备的迭代更新,促进罐头厂人均时产改善提升3.9%、废次品率下降15.7%,研发费用投入连续三年上升,鹰金钱海宝公司被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三是“党建+服务”履行国企担当。面对新冠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号召广大党员、团员和群众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522人次,总服务时长达3703小时;持续保持产供销高效状态,为全国范围内疫情严重区域解决食品保障供应,协调全国发生疫情区域的经销商加大约30%备货;先后向广州广钢新城医院、上海慈善基金会、广州市慈善基金会等机构捐赠抗疫物资47.5万余元,积极发挥国企“公转”作用。2021年,鹰金钱公司党总支荣获广州市国资委“先进党组织”称号。

  作风建设巩固精神之本,让管党治党“严”起来
  “党建+监督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扭住“思想稳控”这个根本。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司领导班子、中层和全体党员的考核中,设置党务公开宣传栏,以“选树典型”和“督促警示”为双抓手,多维度强化党内宣传,OA平台累计发布党建和生产经营信息宣传稿290篇。二是用好“抓早抓小”这个抓手。用准用好“第一种形态”,本年度累计开展谈心谈话53人次,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作防范,切实抓实“抓早抓小”。三是拧紧“管理监督”这个重点。充分发挥纪、审、法三大职能专业优势,持续推动各类监督协同联动,先后开展外仓物资管理、物业经营管理、海宝经营管理情况回头看等专项联合检查,督促落实问题整改近60项,进一步推进公司合规经营、降低经营风险。